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展現東方矽文明讓世界看見台灣,施振榮扮推手 双融域X吳哲宇X灣聲樂團跨域合作

智榮基金會發佈

展現東方矽文明的軟實力,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扮推手,力促文化與科技跨域整合,在他居間促成下,双融域、生成式藝術家吳哲宇、灣聲樂團三方首度攜手跨域合作,在沉浸式場域結合生成藝術做背景,拍攝灣聲樂團新唱片《絃舞Ⅰ》MV,帶來視覺結合聽覺的新體驗,並將透過宏碁全球管道播放,讓世界看見台灣。

施振榮是宏碁集團創辦人,被譽為科技教父,他退休後積極善盡個人社會責任(PSR),不僅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1-2016),卸任後更站在「文化」與「科技」的天平兩端,以他來自科技業的背景積極推動文化與科技的跨域整合,進而影響台灣的藝文生態發展。

他更在2019年創辦科文双融集團,與台灣高科技業者攜手在台北101打造沉浸式展演場域AMBI SPACE ONE,包括由台達電提供43台投影設備,控制該場域的IT系統平台則是由宏碁集團旗下智聯服務所提供。就連在該場域投放的生成藝術,也是以科技方式產生,未來元宇宙發展的關鍵就在內容。

此次施振榮之所以能促成三方合作,製作出有別於傳統的弦樂曲MV,一方面施振榮是科文双融集團董事長,此次MV拍攝的沉浸式場域係由科文双融集團旗下的双融域AMBI SPACE ONE提供相關技術支援,而宏碁也是科文双融公司的主要股東之一。

其次,多年來投入支持藝文團體的他,同時也是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而《絃舞Ⅰ》弦樂曲則是由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在2008年所創作。而《絃舞Ⅰ》MV中在沉浸式場域所投影出來的背景,則是由吳哲宇以生成藝術所創作。

吳哲宇因在國中二年級(14歲時)參加宏碁基金會舉辦「宏碁數位創作獎」競賽活動,因而與施振榮相識,他一連五年(第5~9屆)參與宏碁數創獎,共拿下四次首獎,表現令人印象深刻。此次MV影像特別採用吳哲宇的藝術創作,將虛擬NFT生成式藝術轉譯為實體沉浸式作品,也讓三方合作更具意義。

施振榮表示,此次合作也是向世界展現台灣在東方矽文明(Eastern Si-vilization)的軟實力,將來自東方的音樂,進一步結合矽科技,在MV做出許多創新,讓視覺與聽覺都有全新的體驗。同時也透過Acer品牌在國際上累積的知名度及影響力,讓世界聽見並看見來自台灣的藝文創作。

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表示,灣聲多年來持續在音樂上嘗試各種可能,希望讓大家看見音樂的各種可能性。《絃舞Ⅰ》創作發想源自於電子舞曲風格,透過音符展現提琴各自高超的演奏技巧,並跳脫古典弦樂的聲響框架,創作出耳目一新的效果。其MV進一步結合吳哲宇用高科技展現視覺藝術,透過双融域AMBI SPACE ONE將兩者融合,更創造全新的跨界樣態與更多的可能性。

■灣聲樂團全新專輯「絃舞Dancing Strings」—《絃舞Ⅰ》MV
精華1分鐘影片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tdE2ztVSXlc
完整8分鐘影片Youtube連結:https://youtu.be/F5DmSCQ-HJY

參考資料:
■施振榮與藝文界的淵源
曾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1-2016),現任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目前擔任科文双融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台灣新年音樂會發起人暨共同製作人(2019-2023)。
*2023灣聲樂團《台灣的聲音 新年音樂會》連結:https://youtu.be/IEzrk9wzfp8

■生成式藝術家吳哲宇
跨領域新媒體藝術家、設計師、工程師、講師與創業者。藉由理性電機工程背景與感性視覺設計的混合,從自然、物理、現代藝術、數學韻律、音樂中取材,創造複合生成式的演算作品,探索藝術與工程的邊界以及極致的互動體驗。專攻有靈魂與生命的數位藝術NFT,近年致力於推廣程式藝術教育。
*吳哲宇個展《混沌實驗室》影片連結:https://youtu.be/yj9uodi4eJg

■關於灣聲樂團
2017年由企業家「雷輝」與傳藝金曲獎得主「李哲藝」共同發起創立的,是台灣唯一以台灣音樂文化為價值的專業樂團。藉由古典音樂的國際語言,堅持只演奏兩種音樂:一是台灣人所寫的音樂,二是以台灣為素材創作的音樂。號召歷練完整古典音樂教育的年輕音樂家,深刻演繹在地文化。讓全世界認識「台灣經典音樂」,實踐「愈在地、愈國際」的溝通力量。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