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善盡社會責任之企業王道

2014/11轉載自人醫心傳,整理自2014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演講,整理/沈健民

現今的「王道」,是大小組織的領導之道。而王道的核心信念就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以及利益平衡。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因應社會需要而成立,成立企業是為了滿足供不應求的需要,或者是沒有注意到的、新的、未來的需要。做為營利事業,賺錢是「不得不」,否則便沒有存在的價值。它必須利用社會的資源創造出足夠的價值,產生適當的盈餘,
讓企業永續經營發展。賺錢是永續的必要手段,因為對社會有貢獻,所以也是利他的成果。

無論是個人、企業或是各種法人機構,都應該善盡社會責任。人的存在如果對社會沒有貢獻,他就沒有必要存在,可以被淘汰;如果一個企業連22K(月薪兩萬兩千元)都付不起,它本來就應該被淘汰。

經營企業有兩種報酬,一個是錢,一個是名,名利雙收,就如同經營一個人一樣。回饋社會是日常的工作,不應該僅限於回饋金錢,金錢只是其中一樣有形的東西,無形的還有很多。

賺錢並不容易,所以捐款必須要能發揮效益,以能夠回饋社會為考量,而且不能讓受助者養成依賴的心態。

企業精神是一個團體為了達成特定任務,以有限的資源,利用有效的組織與管理,不斷地創新改善、挑戰困難的過程,所以企業精神不是只為了營利事業,也同樣適用於政府及非營利事業。當初將慈濟介紹給哈佛管理學院,就是我在外界看慈濟
所做的許多事情,因為慈濟具有企業精神,能將資源做有效的利用,透過網絡傳遞管理方式與組織文化;動員迅速,每當有災難發生,第一個到現場的都是慈濟。對我來講,慈濟就是臺灣最大的「社會企業」。

我認為,醫院應該要產業化與國際化。醫師所做的是救人,好像不應該是個產業?但事實上,教育也是一個產業;慈濟也有教育,而人文當然是個產業,產業化都是跟企業精神有關。

類社會企業 克服三瓶頸

人類文明不斷地進步,從營利事業、非營利事業,一直到近來的社會企業。營利事業應該要有社會企業的觀念,稱之為「類社會企業」;即使是以非營利為角度的基金會,也要具備企業精神的角度,才能夠生生不息。

百年多以來,資本主義、民主政治以及管理教育,是近代促進社會進步的三大系統,所有的系統皆以法治為基礎。相對地,價值半盲、資源齊頭及行政防弊,是臺灣社會進步的三大文化瓶頸:

一、價值半盲文化:意即只看得見顯性的價值,而忽略了希望、未來等隱性價值,這是受到政治運作以及媒體的誤導,造成整個社會的價值敗壞。

二、資源齊頭文化:則是被選票所左右,有資源就齊頭主義、便宜行事,例如每一個縣市都要有國立大學,沒有競爭、沒有追求有效性以及品質。

三、行政防弊文化:這本來是正確的,但結果卻讓許多興利措施跟創新思維無法發展。這些文化瓶頸就像周處欲除的三害,然而,大家都是共犯結構的一分子,要突破瓶頸就必須要有全民共識。

王道思維: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

最近三年半來,我花了很多精神在談「王道思維」。資本主義、民主政治與管理教育的系統越大,盲點、瑕疵就越多,想要修改並不容易,牽一髮而動全身,故要以王道思維來補足系統盲點,為人類文明進步做出貢獻。

現今的「王道」,並非孟子在兩千五百年前對當時的君主所提出的帝王之道,而是大小組織的領導之道。社團的社長就是王,一家之主也是王,必須要有領導之道,而王道的核心信念就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以及利益平衡。

王道的來源,是因為美國知名的華人管理學家陳明哲,他是全球最富盛名的「國際管理學會」(Academy of Management)主席,我跟他一個是學術界、一個是企業界,要一起傳承華人企業全球化發展的經驗,所以創立並命名為「全球王道企業領
袖薪傳班」,同時提出「六面向價值總帳論」。

一九八九年我在總統府談科技島,提到臺灣生生不息的競爭力;對於價值和成本,我們很擅長成本控制,但是它有其極限,然而創造價值的空間卻還很大。價值可以分為六個面向,分別是屬於「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以及「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核心理念為六面向價值不滅理念。

當這六個面向的價值平衡發展時,可以達成長期總價值的體現。整個資本主義系統,政府看的是短期,稅收趕快拿進來;員工看的是分紅趕快拿進來;投資人看的是賺錢趕快拿進來;企業執行長(CEO) 的獎金更是靠短期決定。真正在經營的話,
實際上要考量六個面向的價值,是總帳的思維。現今的半盲文化是人性加上系統本身所形成,很難克服,要靠組織領導人來解決這個問題。

談到利益平衡,社會價值需要靠很多利害相關者共同來創造;要建構一個大家願意創造價值的誘因,利益平衡才能保持繼續合作,發揮團隊精神。利益平衡本身是動態的,需要不斷調整,方能持續往前進步。許多的利益需要平衡,要靠不同的機制來建構,根據當時的時空組成的利益團體進行調整。

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

「挑戰困難、突破瓶頸、創造價值」是我的座右銘,人的存在與意義就是創造價值。價值何處尋?就在瓶頸之處,也就是我著力之所在;突破瓶頸,自然就產生價值。瓶頸為什麼會存在?如果容易的話、輪不到你,所以你不得不面對困難,進而
去挑戰它。要達到有用,創造價值,你必須有上述這個邏輯。

我已經有了一個習慣,就是早上起床後「還好問題那麼多」,有很多瓶頸要解決,否則我會繼續睡下去。我不相信這個世界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話就一點意義也沒有;至於方法、很簡單,「Me too is not my style」,跟隨並不是我的風格。跟著人家走、走不出所以然,競爭不過人家,找不到突破瓶頸之道。面對瓶頸,為什麼那麼多人在努力卻不得要領?你一定不能跟著別人做,這是基本上我的思維。

當初創業時,我的思考是傳統文化有很多值得繼續發揚的,但是也有很大的瓶頸,而其瓶頸已存在了數百年甚至更長。小學老師告訴我們「我們是一盤散沙」,很多師傅也總是要「留一手」,還有「中央集權」以及「家天下」,這些都是現代
化與未來發展的重大瓶頸,同時也是讓人的潛能無法充分發揮、體現的組織文化。

只有在「利益共同體」、「不留一手」、「分散式管理」與「傳賢不傳子」的環境之下,人的成長才會更大。我在媒體上不斷地談「臺灣不缺人才,只缺舞臺」,讓他們能夠歷練、能夠成長,在臺灣、在兩岸甚至全世界發揮價值。「鎖國」
真的是浪費臺灣的資源,尤其是最關鍵的人力資源。

人性本善 利他就是利己

我所做的努力,都是在挑戰一般人性的盲點。「享受大權旁落」,人並非三頭六臂,一天也只有廿四個小時,還要扣掉八小時睡覺,所以必須用人、授權才有可能做一點事情。為了要贏,我們追求的是「總帳論」,過程中可能因為錯誤的決策甚至是用人不當而認輸,但別為了面子而全盤皆輸,命比面子重要。想活得有意義,要變成「非常好用」,所做的事情、具備的思維一定是要「利他」,要貢獻社會就必須利他。利益要平衡的時候,就把自己放小一點,不只是讓「給他人的派」變大,更是鼓勵大家都縮小自己,讓平衡變得更容易。單靠一個人去思考創新、很累,大家一起想、給大家一個機會,用利他的方法創造價值,給他舞臺、替他繳學費,這樣對自己是最有利的。為了達到建構激發人才潛能之舞臺,我以「人性本善」的組織文化去推動。

企業的經營在於創造價值,對於一般的非營利事業,也要創造價值、使用者付費。以慈濟來說,很多志工參與、出錢出力,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過著很充實的日子,這樣就建構了一個能夠生生不息的模式。非營利事業與社會企業成立的目標,重視的都是社會的隱性價值,想要建構的是讓有一些人願意給它更多的資源,造成一個生生不息的機制。

要善盡社會責任,必須以王道思維經營企業,為社會創造六面向的價值。訓練人才是不是企業的責任?社會普遍認為人才的培育是教育部的責任,其實還有家庭教育以及社會教育,時間長、影響力大,其重要性並不亞於學校教育。企業每天的營運都以回饋社會做出發點,行有餘力並以企業形象、經營專業能力,最後才是用資金來回饋社會。

現今在國際上,「錢」已經不是企業回饋社會的最關鍵,反而是如高雄氣爆事件後,台積電所投入的救災與重建,將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運用。而臺灣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的、最重要的教育與醫療兩大產業,要「社會企業化」,非營利事業則
是「虛擬社會企業化」,對社會的服務才能繼續擴大。

(整理自二○一四國際慈濟人醫年會演講,整理/沈健民)

 

【演講者簡介】
施振榮先生
一九四四年出生於彰化鹿港,一九七六年與夥伴共同創立宏碁公司,二○○四年底自宏碁集團退休。於一九八八年以母親之名設立「施陳秀蓮文教基金會」,二○○五年更名為「智榮文教基金會」,專注於社會公益活動與人才培育,同時接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一職。(摘自智榮文教基金會官網資料)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