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落實王道理念 建構共存共榮的王道產業生態

2014/10/29智榮基金會發佈

何謂「王道」?王道就是“為王之道”,以現代的解釋可說是“領導人之道”,而台灣時下年輕人則經常說“對的事就是王道”。

所謂的“王”者,從字義上來看可說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而為王之道,就要關懷「天下蒼生」。這裡所指的天下蒼生是有範圍的,企業在自己所選定的範圍內,照顧其顧客、員工、股東、上下游供應商、銀行及社會、自然環境等利害相關者(stakeholders)之利益,並且要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平衡。

王道的思想緣起於2500年前孟子的言論,我與陳明哲教授(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國際管理學會終身院士與主席-2012~2013)在2011年正式成立薪傳班,以培育跨國企業CEO領導人為目標,並以“王道薪傳班”命名。

王道是一種精神、一種文化,源自於東方文化的傳統思維,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們給它新的定義:王道的三大基本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發展」,且這裡所談的價值包含了「六面向的總價值」,要同時兼顧顯性價值(有形/直接/現在)與無形價值(無形/間接/未來)。

尤其是價值的創造需要有很多利害相關者來共同創造,因此要落實王道理念,我們就要思考如何不斷創新以創造價值,同時建構一個所有利害相關者可以共創價值的機制,且要確保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以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這就是王道精神之所在。

面對未來產業的發展,尤其物聯網的發展可說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如何建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是所有有興趣在此領域發展者共同努力的方向,這樣才能實現東方文化中“共存共榮”的目標,而非走向美國文化的“贏者通吃”,如此產業生態的發展才會較為平衡,也方能永續發展。

我相信在建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的目標下,台灣產業界可以對國際社會可以做出更大的貢獻,結盟全球各地群雄,落實王道理念,一起迎接物聯網帶來的新機會。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