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科技+藝文 幫產業加值

2014/10/09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近年來文創產業的發展已受到各界的關注與重視,除了有愈來愈多以文創事業為核心領域的公司邁向上市櫃之外,政府也祭出各種扶植政策挹助文創產業發展,許多台灣有創意的年輕人才,也積極擁抱夢想投入文創產業,“文化創意”儼然成為創造價值的新利器。

我長期以來就一直在思考台灣競爭力的問題,今年1月我連任國藝會董事長後,我就提出了「產業文創化播種推廣計畫」的構想,經過半年來與國藝會同仁及關心此議題的朋友們腦力激盪後,我們正式提出了推動「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做為提升台灣長期競爭力的新策略。

該計畫是希望藉由引進文創的元素來為產業創造更多的新價值,而產業要加值,“科技”與“藝文”就是兩大關鍵元素,希望結合科技與藝文來為各個不同的產業加值,創造出新的活力。

我多年前就提出,台灣未來的發展目標,應該要以「華人的優質生活」為優先考量,過去因為台灣的產業生態主要是以代工為主,因此台灣的能量往往投入是為西方社會的優質生活在努力,再順便推廣到華人地區。

如今台灣已累積相當的能量,未來台灣在科技研發或藝文方面的能力,都應該聚焦在打造華人的優質生活,這也是為何我所創辦的智榮基金會特別成立「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Chinese Consumer Center),並以華人未來的幸福生活做為研究題目。

而為了能有效協助國藝會來落實推動「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我與藝文界及產業界多位熱心人士包括蕭萬長、林懷民、朱宗慶、陳郁秀、陳維昭、駱錦明、童子賢、吳清友、姚仁祿、吳靜吉、邱再興、王文傑等人,特別發起成立「創薪薈」,由產創諮詢團、贊助會員、產業會員及藝文會員組成,共同投入產業文創加值化的落實推廣。

之所以命名為「創薪薈 」,也經過一番的腦力激盪,「創」是取其開創的精神,為產業文創帶來創新與創意,進而創造創意經濟。「薪」是取其薪傳之意,融合藝文與產業界的攜手傳承,另一個層面則是希望藉由產業文創加值化也能為台灣加薪。「薈」則是取其人文薈萃之意,以「薈」取代「會」字,強調其人文精神。

且為了有效推動這項計畫,我除了邀請產業界與藝文界加入外,日前我也邀請了包括科技部、文化部、經濟部及國發會等部會的首長及幕僚,一同會商思考如何調整資源配置,以有效引導產業朝加值化的方向來調整,為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尋找更具競爭力的新出路,這個想法也獲得與會者的支持。

我想一般政治人物較不會關切這個議題,因為做這件事情需要累積三、五十年的投入才會看到成效,但因為這是攸關台灣長期競爭力的基礎工程,所以我認為在策略上更需要做得早、做得小,一開始做大很容易犯錯,會浪費有限的資源,因此及早做,小小做,等找到對的模式後再複製擴大,要從長遠的角度來為台灣打算。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