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Stan哥70歲生日感言

2014/12/18 智榮基金會發佈

12月18日就是我的70歲生日,一般人總在70歲時做壽,但我不希望以此方式過我的70歲生日,所謂「人生七十又一回」,我希望能以更前瞻的方式,將我過去累積的經驗,在未來能對社會有更廣泛、更長遠的正面影響。

因此,在我70生日之際我要許下三個願望:
一願身體更健康
二願繼續多接觸、多學習
三願日後我對台灣的未來有更廣、更長遠的影響

我的人生現在有三個使命:

第一是Acer的未來:目前我擔任Acer BYOC自建雲首席建構師,未來仍將繼續思索如何有效帶領Acer的變革轉型,甚至希望能藉由Acer的轉型經驗,進一步帶動或對台灣ICT產業未來的發展做出示範。

我希望能讓台灣的ICT產業界能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效找到新的突破,為台灣找到一條能創造價值的新路,並且讓大家一起來走這條新路。

雖然新路要面對的挑戰極大,加上台灣市場規模小,國際化的經驗尚不足,但Acer推動國際化三十多年已打下一些基礎,只要能找到好的計畫,一步步整合台灣的軟硬體資源,成功的關鍵在於能否建立信心以及正面循環的機制,先小小做,等做對了再慢慢擴大。

過去這段期間我不斷將這個理念進行溝通,我要感謝Acer的經營團隊與全體同仁,他們是我最好的後盾。

第二是國藝會的任務:2011年1月我在國藝會董事的推舉下無給職擔任第六屆國藝會董事長,2014年1月並獲選續任第七屆董事長,不僅成為首位出身自非藝文界的國藝會董事長,也成為國藝會首位連任的董事長。

我希望在任內能為藝文界留下的是一個更好的藝文生態,並建構一些值得參考的案例及活動。也因此,我在國藝會董事長第一任的任內推動了「藝集棒」專案,第二任開始則推動國藝會「產業文創化播種推廣計畫」,「創薪薈」也於10月27日正式成立。

這一連串推動藝企合作的專案計畫與合作項目,都是希望能建立起一些新合作模式,為台灣的藝文界引進更多的資源,改變藝文生態,同時協助產業界藉由利用藝文元素,對台灣產業界的經營、組織、產品、服務提供加值。

第三個使命則是台灣目前為低薪問題所困擾,永續發展面臨瓶頸,這個問題是長年累積的結果,突破之道在於如何積極對未來做出投資,而且如何做到有效性也是關鍵。這不僅僅是需要三、五年,而是需要更長期的投入。

1992年我為了Acer的第一次轉型提出了微笑曲線,希望在製造的基礎上,朝微笑曲線左右兩端來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過去台灣朝曲線左端的研展發展下,在既有的經濟規模帶動之下,很快就產生效益,至於曲線右端的品牌行銷,因各地市場文化不同而面臨各種的挑戰,過去的投入不足,成效也相對有限。

面對這個問題,為尋求進一步的突破之道,這些年來在我退休後,我在智榮基金會陸續成立了四大社會企業專案計畫:標竿學院投入培育企業變革與國際化的人才,王道薪傳班則是培育跨國企業領導人,微笑品牌發展中心則是要培育中小企業的品牌國際化人才,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則是希望以華人為目標,研究未來五至十年的消費趨勢,藉以引導企業研發產業價值鏈的方向,以掌握這個未來最大的消費市場需求。

也因此我多次提出,對於台灣未來發展的定位,我們應該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示範中心」,同時為要以整案輸出來推動台灣服務業的國際化,如此方能面對百倍挑戰並迎接千倍機會,做為突破台灣經濟發展瓶頸的新出路。

這些相對前瞻的論述,需要領導人具備相關的思維,並及早投入建立及培養台灣的新核心能力,才能協助台灣突破困境。

最後,在我70歲生日之際,我也要正式宣佈王道薪傳班將推出「王道影音網站」(www.stantalk.com),針對許多學員在王道班所提出的問題,我特別在整理後錄製成「王道十講」、「王道百問」,並將網站命名為「王道開講:施振榮有約」,在我70歲生日正式上線。

藉由這個網站的分享,我希望能將王道的理念及思維進一步對外推廣,同時規劃在明年上半年舉辦「王道會計學論壇」,明年下半年推出「王道創值兵法」,同時也將推出「王道案例文集」,希望王道的理念與思維能有效落實在企業經營中。

此外,之前我整理我的相關專欄文章與媒體報導編成「新格局 新視野 新思維」文集,也將在納入2014年的新文章與新報導後,於12月18日再推出新版文集,與外界分享我的思維與理念,可說是我送給台灣社會的另類生日禮物。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