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掌握時機,順著“大勢”來造我們自己的“勢”

2016/12/30 智榮基金會

上次與大家分享時談到“時機(timing)”的重要性,而要掌握時機,就與“順勢”及“造勢”有關。

我們身處在這個多變的大環境中,可以想見,整個產業及大環境發展的大趨勢一定會影響到我們,所以我們都應該對所處環境的大勢所趨有所認識,在看清情勢後,進而找到要應對的策略,如此會較容易成功。因此,很重要的一個策略思維就是要“順勢造勢”-順著“勢”(大勢)來造“勢”(自己的勢)。

三年前我們啟動變革時,大勢所趨就是雲端時代來臨已是不可擋的趨勢,我們所處的產業身在其中,也是重要的Player之一,只不過因PC的差異化不容易,也因此相對很難在此大趨勢之下造自己有利的勢。

順勢造勢才能在競爭激烈中勝出,因為如果只是順著大勢隨波逐流,就不可能脫穎而出,而且總有一天會被競爭者所淘汰。

之前二次變革的經驗,公司在啟動轉型後,我們用自己的特殊策略,在眾多競爭者中建立起獨特的營運模式,因此變革再造後公司營運都順利起飛,我們也成為促成全球PC普及化的關鍵一員。但在這之前,是因為我們掌握了微處理機的技術,加上已建立品牌國際化的核心能力,才能掌握這個契機。

2013年11月21日,當時我在董事會臨危授命下,我回到宏碁短暫接任宏碁董事長職務,為推動宏碁的三次變革再造,面對雲時代的大趨勢,當時就提出「自建雲」(BYOC,Build Your Own Cloud),做為我們與其他競爭對手差異化的策略,為的就是要造自己的勢,這是我們的出發點。

當時我們希望借重AIO的硬體基礎,當作家裡的自有雲做為切入點,朝雲時代發展。後來並進一步借重iGware的平台,並率先提出以開放平台做為我們的差異化策略,做為BYOC的雲端平台,可以搭配各種硬體裝置,期能建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

當然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原本的構想也因為不斷演進已有很大的變化,在2014年10月的自建雲應用論壇中,我們也正式宣佈BYOC自建雲將結合電腦科技與雲端服務,進入New C&C(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雲時代,並以new C&C的定位,將AOP雲平台擴大為C&C平台。

因為C&C的整合是1997年由NEC提出,但一直到目前並無企業成功做出有效或具體、普及的主流業務。但C&C的整合是大勢所趨,我們也很早就提出以abPBX的思維切入,PBX是辦公室需要的工具,但需要導入新技術來取代過去的功能.

之所以稱之為New C&C,主要在於原本C&C是「Computer and Communication」,但New C&C則是指「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前者是以硬體為主要思維,後者則是以軟體為主要思維,出入很大。

在New C&C時代,軟體就是一切,我們的新事業要打造全面IP化、結合SDN(SDN,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的數位電信模式,並結合雲端平台,進入新的C&C雲時代。在New C&C時代,公司的軟體能力就是決勝的關鍵,所有的差異化也都要靠軟體來達成。

而為了迎接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時代來臨,且要讓我們的New C&C與其他競爭對手差異化,我們也提出了「智聯網」(IoB,Internet of Beings)。

一般人談物聯網往往都只強調物,其實所謂的「Things」同時包括了「事」和「物」,物是有形的,事是無形的,這些事物的積累才產生了大數據,需經過進一步的智慧判讀後才能發揮其價值。

因此,要創造價值就要回歸到人的本身,與其強調萬物互聯的「物聯網」,不如更應重視萬物智聯的「智聯網」。相較於物聯網是以資料數據為中心,智聯網則以人(使用者)為中心,透過雲端運算與智慧數據分析,更能洞察使用者的需求。

也在智聯網的願景與大藍圖之下,我們進一步提出宏碁轉型的新事業-「智雲體」(BeingWare)的商業模式,強調以用戶為中心,做到易用、並確保資訊安全,讓用戶能隨時享受各種貼心的服務。「智雲體」的概念,就是為提供特定族群、整合了軟硬體產品加上服務,迎接專用電腦相關產品時代的來臨而誕生。

「智雲體」體現了新新宏碁願景:「服務+軟體+硬體」,所謂的「智」代表背後的應用軟體與解決方案;「雲」則代表雲端服務;「體」則是代表硬體。結合這三者,才能讓價值能夠體現出來。

也可以說,透過各種領域的BeingWare,讓我們的雲端服務可以成功接地氣,也有了差異化的特色。甚至可以說,未來我們將以賣服務為主,產品則是我們提供服務的輔助工具。

New C&C是我們未來轉型要發展的願景之一,近日新事業部門將會正式提出「UC&C」(Unified Communication & Collaboration)整合式溝通及協同合作的新服務,打造未來辦公室的全新環境,目前包括軟體、電腦、通訊公司都朝此方向努力中。

公司的新事業部門也積極朝此方向努力,未來如何勝出,我們的做法是要把「abPBX」轉型成為「abUC」(辦公通訊4.0服務),它具有四大功能,訴求如下:
1.語音交換,行動分機
2.視訊會議,隨時隨地
3.協同動作,檔案分享
4.智慧系統,開源節流

公司的轉型三年來一路演進,未來將會以服務做為主軸,宏碁將會朝「SO-tech」(Service-Oriented Technology)做為未來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再次強調掌握時機的重要性,想想C&C、AI、語音翻譯等科技都談了四十年了,四十年來許多國內外企業也都有所涉入及投入,持續累積相關的能量,並等待時機。

如今由於半導體技術不斷進步,使得運算功能大幅提升,相關的成本也持續降低,加上PC、通訊、軟體等產業四十年來技術不斷演進,正醞釀四十年來這個大趨勢的形成,我們深入其境,看到時機的發展已漸成熟,投入資源的企業也愈來愈多,未來將會加速普及化及商品化的腳步。

台灣已是世界的矽島,在此定位上,如何掌握「以用戶為中心」的創新方法,強化User Centric的思維與文化,展開跨領域的整合,這也是我多年來持續呼籲的發展方向。

因此我們要掌握契機,太早或太晚投入都不能在大勢上造出自己的勢,我們在相對有限的資源上,如何利用過去所累積的基礎,在特定領域站一席之地,造出自己的勢,將是我們大家共同的課題。

在這個大趨勢下,我相信我們大有可為,未來需要大家凝聚共識,全力聚焦在我們的新願景,集中力量落實,大家在各自負責的事業上協同作戰,相信我們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迎向成功的未來!

Stan哥
2016/12/3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