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推動教育改革 「鬆綁」不如「重綁」

2013/04/10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對於推動台灣的教育改革,為人才培育找到新的機制與辦法,過去大家一直是由「鬆綁」的角度切入,希望藉此讓僵化的制度能有所改善,不過「鬆綁」還是在原有的模式與架構下推動改革,我認為反而是要透過「重綁」思維,才是面對未來不同的客觀環境下更為有效的辦法。

推動教育改革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培育各類各級人才的不同能力以符合社會多元的需求,同時提升人才的競爭力。因此在為制度進行「重綁」時,很重要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才能夠綁得有效,讓人才所創造價值的能量不會因此受限,讓社會多元的價值得以展現。

「綁」是為了要替人才教育成效的品質把關,但實際上社會對於各類各級人才知識與技能的需求各不相同,因此對於如何綁的規格就要好好研究,要隨著時間不斷調整,對各類各級的人才培育要有不同的綁法,而不是全體適用一個標準的綁法。而且要達此目的,就必須要放手讓各教育單位自主,如此才能發展出各自的特色,讓多元的價值得以展現。

最近麵包冠軍師傅吳寶春能否就讀EMBA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的討論,我想從終身學習的角度來看,EMBA是提供一個學習的機會給一些在職場已累積一些經驗的人再回到校園充電學習。

不過EMBA基於學習的有效性,還是需要有一定的標準來篩選學生,但資格是否僅強調學歷?我想應該不是用學歷來綁,而應有其他更彈性的綁法,一方面能確保學生的入學程度,另一方面,也提供一個讓有心人有機會入學的機制。

辦法的存在,是讓大家在處理事情時有可以遵守的依據,但當有人走在前頭,而現有的辦法與機制無法處理時,要處理例外的情況時,我們就要回歸到辦法一開始設立的精神所在,重新來審視思考辦法是否應該有所調整。

人是活的,社會存在的既有辦法與機制也要隨著客觀環境的變化,需要有一些彈性來做調整,當外界的事件衝撞或挑戰現有的機制時,正是我們可以重新審視制度是否合宜,很重要的是,原則、基本精神、目標可以不變,但機制是為達成目標而設立,但要保持彈性,與時俱進隨時調整才能降低系統的盲點。

「重綁」的概念是一種重新歸零的思維,有助在推動變革時以全新的格局,重新檢討以進行資源的重新配置。人的思維盲點往往會在原有的思維下尋求改善,惟改善往往有其極限,以日本為例,日本就是習慣以改善的思維來推動產業的變革,結果最終不敵美國產業所推動的創新思維。

「重綁」就是希望以創新思維模式,取代「鬆綁」的改善思維模式,相信藉由「重綁」來推動教育改革,重新思考如何建立台灣人才培育新機制,以為社會培育更多各類各級的優秀人才,讓社會多元的能量釋放出來,所以我說,與其「鬆綁」不如「重綁」!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