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思維談自建雲

2015/03/18 智榮基金會發佈

自建雲(BYOC)是在前年(2013)11月8日當天,我在台北正式透過視訊會議向汐止的Acer同仁相關說明,之後成立專案,並決定以BYOC為Acer轉型發展的重點方向。

其實在此之前,就已確定公司非轉型不可,加上面對雲時代來臨,在現有的基礎上如何轉型?要轉到哪個方向?我不斷思考,一方面我們不能丟掉舊有的PC核心事業,另一方面又要迎向雲時代,掌握這個大趨勢。

因此,當時思考的是公司既有的PC、手機、平板、iGware雲端服務平台及APP,如何進一步與雲端趨勢結合。

而我也剛好了解到,在雲時代的大趨勢下,人手一台行動裝置,無論個人生活或辦公都會使用這些行動裝置,因此在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大趨勢自然形成後,為了使用者的方便,無論公事或私事都使用同一裝置,對資料的保密就產生疑慮,因此資料保密的需求出現,我就思考在雲時代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Acer要進入雲端服務,需要創新,有別於現在的服務模式,在客觀的環境下,我就想到了“BYOC”~Build Your Own Cloud,利用AIO PC,做為雲端服務連結各種裝置,而資料就放在雲端,並把iGware的平台開放,首先連結 Acer的產品,把PC變成私有雲看待,之後並進一步開放支援各種作業系統平台及網路。

在確立公司轉型變革的發展方向後,一方面要取得相關人員的共識,另一方面,則要將此共識擴張到公司國內外的主管。雖然大家對於BYOC的一些概念與想法仍然模糊,包括我自己,但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所以也只能勇往直前,一步步往前走。

從有初步構想,到訂下自建雲的中文名稱,並思考公司現有基礎不能放棄,又要找到獨特、目前市場沒有的角度切入,並能解決公共雲的資安問題,進而提出自建雲的說服點:
1.確定最重要的是解決隱私與資安問題
2.成本問題,用現有的PC即可
3.容易規模化+可靠
因此BYOC就是訴求能解決做生意上雲端在技術、時間、成本上的問題。

雖然已確立BYOC的方向,但做生意的模式初期還是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因此在公司內外的接受度上,還是存有疑惑。隨著時間發展,為了讓大家明白到底什麼是BYOC,就需要有效的溝通。

為了有效溝通BYOC是什麼,我還提出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表達和公共雲的差異)、「天書」(表達資訊傳輸的安全)等概念。當然除此之外,還是需要有更具像的溝通標誌,因此還特別設計出,Acer BYOC這朵雲為了與其他雲有效差異化,特別重新設計了Logo,讓這朵東方雲有著筋斗雲的形象,有別於一般雲。

另外為了溝通,還特別設計了吉祥物,以東方神話故事中的齊天大聖為發想,進而設計出「ab大聖」做為圖像識別,以此易認知的圖像並與其他業者有差異性。

且為傳達這些意念,還在BYOC龍潭體驗中心舉辦發表會,並邀台北曲藝團特別創作了「ab大聖」相聲,以輕鬆有趣的文字語言來加深大家的印象。

對於自建雲與其他雲的差異性及定位:
1.與美國反向思考,有別於公有雲及私有雲,是自建雲
2.一般雲是中央管理,自建雲則是分散式管理
3.有別於西方的贏者通吃,自建雲建構的是與合作夥伴共存共榮的王道產業生態

同時也藉由建構BYOC這個平台,能夠優先在台灣找到合作夥伴,一起共襄盛舉,把台灣的軟硬體實力結合起來,透過「硬體+軟體+服務」一起開創台灣產業的轉型升級,目標是先在台灣示範成功的典範,進而進一步複製成功經驗朝國際化發展。

而宏碁在經過一年多來的再造變革,這段期間也展現公司轉型的決心,同時積極針對公司的組織文化及思維進行調整,經過再造後,「新新宏碁」終於誕生,在逆境中轉型重生的新新宏碁,並選在2015年初開春之始、大年初九『天公生』的吉日做為新新宏碁的誕生日。

新新宏碁是以「硬體+軟體+服務」為發展核心,以硬體為基礎、開發應用的軟體、並以“人”為中心的服務,以新時代的New C & C倡議做為主軸,搭配各種裝置,共同跨入新的紀元。

新新宏碁積極邁入雲時代及New C & C時代,同時希望藉由在BYOC的創新以及提出New C & C、Internet of Being(智聯網)的諸多新思維,希望取得話語權,以期在未來的雲時代發展史,試圖提出創新的見解,對產業做出貢獻。

就如同我在1992年提出微笑曲線的理論,在國際上不論產業或學術界,甚至應用在大陸產業發展政策,都獲得廣大的迴響,在雲時代,我也期待透過BYOC、New C & C、Internet of Being等,具體對雲時代的發展提出有效的新模式。

特別是我也期待開發中國家,也能夠有機會參與雲世界的事務,並一同做出具體貢獻,結合台灣的軟硬體實力,讓這些開發中及較小經濟規模的國家,也能參與建構雲世界。

我想,這需要未來五年、十年的累積,才能展現初步的氣勢與成果,才更能夠在此生態中,照顧更多利害相關者的權益,並建構一個生生不息王道生態。

而在新新宏碁元年,就是以New C & C做為主軸,結合Computing and Communication,推出兩種不同領域的雙智新雲端應用方案:適合企業或辦公室採用的超智系列(abPBX plus series)、以及橫跨家庭或個人及辦公區都可使用的悟智系列(aBeing series)。

這些新雲端應用方案,都可搭配使用各種個人或企業內的智慧型行動裝置,超越了物物都聯網的『物聯網』概念,實現具人性的『智聯網』,在宏碁自建雲的環境內,以高度安全的資料保密及加密通訊技術相互溝通、整合或分享訊息。

「abPBX plus是新一代的通訊概念,原本的系統是給電信商使用的,系統很大,不過殺雞不用牛刀,所以我要求Scale-down,將規模down下來,讓此平台能夠更普及化。後來中文名命為「超智」,主要是在描述其有超強的能力,又有很高的智慧。

面對物聯網與智慧型裝置,不論在世界的哪個角落,只要透過現成的通訊網路-以軟體定義網路,目瞬間就能如同擁有超能力,且超有智慧,且所有的資料都是採用All IP(Internet protocol)的通訊方式,全部的資料都可交換,因此命名為超智系列產品。

至於悟智系列(aBeing series),是跨時代的整合型智能中心、是為了迎接雲端服務時代的一款多元系列型產品。之所以命名為「悟智」,是因為想到未來社會發展和生活工作需要設備來做服務,而且要能提供以人為本的軟體及服務,這就需要有智慧,就需要和物聯網結合,進一步成為智聯網。

這雙智系列產品已在大年初九正式對外展示,超智系列預計4月商品化,悟智系列則預計第三季推出。

且為了讓更多人在“阿智”的開發平台上為悟智“灌智”,

為了讓更多人來為阿智灌智,“阿智一號”可說是一個開發平台,開發者可以在此平台上開發各種雲端服務及智慧生活的應用,做為參與夥伴各項雲端服務的實驗平台,並把實際的應用在此平台上示範,展現其低成本、高效能的特性。

在此開發平台,可以有很多的開發者參與,利用阿智一號的硬體再結合AOP 3.0的雲平台和BYOC後端的服務,透過各種不同的搭配與開發模式,就能創造出各項智慧生活創新應用的模式。

且針對悟智系列產品的發展,宏碁也擬成立“阿智後援會”使用者粉絲頁或社群,以收集各種對智慧生活有創意或新想法的使用者意見回饋,作為開發新型態的悟智系列產品之創意庫。

此外,也定期舉辦開發者論壇或交流大會等相關活動,邀集各類軟體開發者相互交流、歡迎加入宏碁藍天計畫 ,共同開發悟智系列各項方案,將彼此的創意共鳴、百花齊放,一起邁向多贏新局。

我所思考的,是希望能找到獨特的策略思維,能符合市場未來需求及大多數人利益的方向,並從王道的思維出發,以「共創價值 利益平衡」的基本信念,一路走來,大家的反應都非常正面,我也希望能以滾雪球逐步滾大,擴大其影響力,相信待春天到了,時機成熟後,王道的思維將能遍地開花!

對於未來的發展,我也相信將有更多利害相關者,願意共同來建構以台灣為核心的新王道產業生態,以王道的共存共榮精神,相互合作並共創新局,待累積足夠的能量後,並可擴張到全球,在雲世代做出具體的貢獻。


Stan哥/Acer BYOC首席建構師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