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共識決策 看到公視的新希望

2013/10/24 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

過去幾年公視董事會的運作停擺,直到文化部龍部長上台後,全力促成才讓公視董事會的運作回到正軌,而我也在龍部長力邀下,基於個人社會責任的考量,擔任公視董事。而延宕二年多未能運作的公視董事會也在今年7月29日選出邵玉銘先生擔任公視董事長後,得以順利回到正軌。

當天公視董事長的選舉過程順利,為了促進董事會的和諧與效率,我在邵董事長上任當天表示,未來董事們在董事會各項議案充分討論後,將以共識決為原則,如有少數不同的意見,也希望能加以說服後取得共識,而董事會的共識決將做為公視經營團隊落實決策的力量。

後來在公視董事會中幾次的開會,我都看到來自不同領域的董事都能貢獻其智慧,並在邵董事長的主持下,協調各方意見,充分溝通,最終對議案形成共識。

此次公視改選總經理乙事,原本也擬如往例邀請外部專家設立遴選委員會來負責,不過後來考量董事會最終仍必須對遴選結果負成敗之責任,因此最後決定由公視全體董事來擔任遴選委員。

而為了爭取更多的優秀人才來參與公視總經理的遴選,董事會對於外界的意見也充分了解,並在董事會中充分討論,過程公開、公正、公平,邵董事長對此也十分費心。

但公視總經理的人選是透過遴選方式進行,並不是選舉,所有參與者包括遴選委員、工會代表、參與面試者都簽訂了保密協定,由董事長統一對外發言。最後在全體遴選委員充分討論並經無記名投票下,遴選出總經理人選,再推薦給董事會同意後通過。我描述這個過程,是希望外界不致對公視總經理的遴選過程產生誤解。

我擔任公視董事這段期間以來,從董事會的運作過程我看到了公視的新希望。公視過去二年多雖然董事會停擺,但經營團隊仍繼續做事,未曾因此停下腳步,公視有很好的專業人才,未來董事會就是要提供前瞻的策略,提供很好的舞台給經營團隊,讓經營團隊為全民做出好節目,成為社會正面發展的力量。

但公視要改變也非一天二天即可促成,如何讓不同的意見在董事會中充分討論形成共識,是未來會持續努力的方向。我也希望,未來公視內部組織也要依據董事會的決議來做必要的調整,讓公視的運作更有效率,更符合社會的期許。

在政府有限的資源下,站在企業的立場,只要公視經營團隊能提出具企圖心且具新格局的提案,未來,做為公視董事的一分子,我義不容辭希望為公視引進企業資源,讓公視製作更優質且具新視野的節目,為公視挹注更多的活力!

我已看到公視的希望,不過公視的未來仍有待公視董事會與同仁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強化台灣隱性的價值(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成為帶動社會向上的力量,這也是全民的期望。

by施振榮(宏碁集團創辦人/公視董事)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