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以藝文促進「富民經濟」 提升全民幸福指數

2012/02/23 轉載自工商時報觀念平台 作者/施振榮

新閣上任後,積極推動「富民經濟」,這個“富”字是動詞,很重要的精神是要讓人民的生活品質能普遍都感受到有所提升。我認為,要實現「富民經濟」的政策理想,除了在人民物質生活上的提升之外,很重要的關鍵將是人民精神生活的提升。

因此,如何讓人民能多接觸藝文創作,是推動「富民經濟」具體可行且實際的方式,而且還可以讓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更為平衡,而要讓一般人也能多接觸藝文生活,這就需要大家先養成藝文消費的習慣。

台灣是個十分多元化的社會,要讓大家養成藝文消費的習慣,有兩個重要的關鍵:其一是藝文消費必須方便且消費門檻平易近人,如此才能加速推動全民藝文消費的普及性;其二則是要建立起藝文行銷推廣的平台與管道。

為了協助藝文界以藝文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為藝文生態創造永續發展的機制,去年6月我與國藝之友特別發起由國藝會正式成立「藝文社會企業育成專案」,希望為藝文界引進更多企業界的資源,為企業界與藝文界搭起「藝企合作」的橋樑,至今共有14家企業參與發起。

而且本專案提出「藝文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是要以社會公共利益為首要目標,以具有企業精神的策略,除了將本專案所得的盈餘再投資外,並以其成效吸引更多資源參與,期望為藝文生態創造生生不息的發展機制。

專案成立後,近八個月以來,我與國藝會同仁以及部分發起企業的福委代表,都積極投入討論及規劃未來我們所提供的產品及服務,同時也正式將我們專案品牌名稱命名為「藝集棒」。取名為「藝集棒」,就是希望藉由國藝會匯集藝文與企業界的力量,讓企業員工能藉由藝文來提升其幸福指數,最終成為幸福企業。

「藝集棒」今年開始已正式對外提供服務,初期我們鎖定企業為服務對象,希望透過企業負責人以及福委會,將我們所研發規劃的「文化旅遊」(包括深度文化旅遊、國民文化旅遊)、「藝文賞析」(包括表演藝術賞析-微型演出、售票演出、藝文尾牙活動推薦;藝集棒講座;藝集棒藝廊)等,推薦給企業。

我也希望除了參與本專案的14家發起企業之外,未來能有更多的企業共襄盛舉。我也期待企業界未來能參與更多藝文活動,同時將企業福委會每年預算中的20%投入藝文消費,特別是在員工旅遊方面能加入更多藝文的特色及元素,透過國藝會來推薦文化旅遊行程的安排。

相信只要企業的負責人與福委會能充分與企業員工溝通,讓藝文消費成為員工消費的項目,由企業率先做起,相信對於普及藝文的發展,及促進企業員工的幸福指數定能有所幫助。

如果能藉由企業的藝文消費來協助拓展藝文市場,相信對於活絡藝文創作也將有所幫助,同時在市場帶動下,也將有效提高藝文創作的價值。

普及台灣的藝文消費市場,需要更多有心人的投入,我也相信藉由全民藝文生活的提升,將是政府推動「富民經濟」最立竿見影的有效方式,在此也呼籲更多的企業一同與國藝會攜手合作,一起來拓展台灣的藝文消費市場,提升全民的幸福指數!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