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與音樂結緣的故事

2018/03/14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與音樂結緣的故事

我本身沒有文學藝術及音樂的細胞,不過欣賞音樂應該是人類的本能。記得在初中時,有機會擁有了人生中第一台手提電晶體收音機,當時總是邊聽音樂邊做功課,是學生時期難忘的回憶。

1954 綠島小夜曲

記得當時收音機中經常傳來【綠島小夜曲】的歌聲,這首歌曲由在中國廣播公司工作的周藍萍作曲、潘英傑作詞,描寫戀愛中的男女患得患失、起伏不定的心情。而且有人有不同解讀,認為這首歌曲中所指的綠島,其實不是指離島綠島,其實指的是台灣本島。

1956 我要為你歌唱

當年我們在收音機中收聽的電台,主要是中央廣播電台、中國廣播電台、警察廣播電台等全國性電台。中央廣播電台主要是在對大陸進行廣播宣傳,當時有個節目就以【我要為你歌唱】這首曲子做為節目開場歌曲,由姚敏所創作,令人印象深刻。

1949 杯底不可飼金魚

到我高中時期,我買了很多自己喜歡聽的黑膠唱片,其中【杯底不可飼金魚】是我當時最喜歡的歌曲。這首歌是由知名台灣音樂人呂泉生作曲、劇作家陳大禹作詞所創作的一首台語歌曲。雖然我沒有喝酒,但這首歌的歌詞所傳達的「氣口」(台語,音讀khuì-kháu,指語氣及措辭)實在十分到位,很能傳達喝酒時的語氣。也有一說是這首歌的的作曲人有感二二八事件傷亡無數,希望藉這首歌不分本省、外省人,都能一起坐下來喝喝酒,化解彼此仇恨。

1963 群星會

《群星會》節目是台灣電視公司(台視)播出的一個國語歌唱綜藝節目,1963年慎芝將自己作詞作曲的國語歌曲〈群星頌〉定為《群星會》主題曲,讓這首歌曲一炮而紅。當年電視機還不普及,每每到周日群星會的節目播出時,我總到鄰居家看電視,這首歌曲也令人印象深刻。


1970 布袋戲-史艷文/苦海女神龍

史艷文,係台灣電視布袋戲開創首播鼻祖戲《雲州大儒俠》的男主角,是黃俊雄及其父親黃海岱改編創作戲碼。當年播出時盛況空前,極受觀眾的喜愛,還創下90%以上的收視紀錄,也讓史艷文乙角深植人心,劇中【苦海女神龍】的歌曲也深受大家的喜愛。

1975 民歌

在我大學時期,當時年輕人喜歡的主流音樂是西洋音樂。不過,在中美斷交前後,也激發國人對自我文化的覺醒,思考為何不「唱自己的歌」,在這股風潮下,許多人投入創作歌曲。1975年被視為是台灣現代民歌發展的開始,之後校園民歌也掀起一股風潮,許多校園民歌及民歌手都深受大家的喜愛。

1976 梅花

1976年的【梅花】則是電影《梅花》的主題曲,由劉家昌作詞作曲。這部電影是當年抗日電影經典名作之一,由於1972中日斷交後數年間抗日題材蔚為風潮,這部愛國電影也深深感動了大家,連帶電影主題曲也獲大家的喜愛而傳唱不斷,至今仍有許多人能朗朗上口。

1978 龍的傳人

1978年的【龍的傳人】也是當時校園民歌的代表作之一,作者為侯德健,首唱者為李建復,當時可謂轟動一時,大街小巷傳唱不斷。尤其宏碁當年開發出第一台中文電腦,可以印中文,因此在展示產品時,我們就印【龍的傳人】歌詞給大家。

1981 梆笛協奏曲

梆笛協奏曲,由馬水龍作曲,是應中國廣播公司委託創作的作品,完成於1981年。以梆笛主奏,管弦樂團協奏。它的導奏是1980到1990年代間中國廣播公司的整點報時音樂。


說明:
在學生時代,我有位鄰居-許文隆,他也是我小學及中學的同學,他很有藝術及音樂的細胞,也常推薦我買很多好聽的黑膠唱片,因此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音樂,加上在廣播電台中也經常介紹藝術歌曲,讓我對音樂有更多的接觸及認識,而知名的聲樂家申學庸、小提琴家鄧昌國、鋼琴家藤田梓等人,就成了在音樂領域我崇拜的對象。

年長之後,我接觸到較多的表演藝術,則是在1990年代,我母親搬到台北住之後,我常陪她去看歌仔戲及京劇的表演。

到了2000年時,在邱再興先生推薦下,我參加成為國藝會的國藝之友,開始接觸較多的藝文表演,也因這個機緣,後來宏碁基金會也參與贊助國藝會所推動的數位藝術專案計畫。邱學長是我交大的學長,也是研究所畢業後工作的第一個老闆,他相對較早退休,退休後他投入藝文領域,並且創辦了鳳甲美術館。

我也經常出席鳯甲美術館的藝文活動,後來鳳甲美術館從原本租用的場地要搬到自購的新館時,當時我就建議邱學長,可以利用美術館晚上的空檔,讓企業界為貴賓舉辦藝文欣賞活動。因為以前我到歐洲出差的經驗,企業經常在晚上在博物館舉辦與客戶交流的活動。

也是在2000年時,時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的龍應台為了台北「當代藝術館」的開館事宜來找我協助,我也找了一些企業界的朋友共同來捐贈成立「當代藝術基金會」,當時因宏碁正投入第二次的再造,所以我特別商請邱學長代表宏碁擔任董事。

後來在我由宏碁集團退休後,有了較多的時間,因此開始較密集出席藝文活動,以前在創業及經營公司時,從來沒跑過三點半(銀行),不過退休後反倒經常在趕七點半,因為要趕藝文表演的開演時間。

之後時任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邀請我擔任國藝會董事長,我也思考了很久,我說我沒有文學藝術細胞,也沒有藝文的背景,不過邱先生與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老師都鼓勵我,他們說我可以當藝文界與企業界的橋樑,為雙方媒合。

也因此,我在2011年正式接任國藝會董事長乙職,也成為國藝會創會以來第一位出身自企業界的董事長,以往都是來自藝文界的人士擔任這個職務。之後更成為首位國藝會連任的董事長,直到2016年底卸任。

上任後我一直思考如何替藝文界引進企業界資源,希望能為藝文生態創造生生不息的發展機制,因此啟動了「藝文社會企業育成」專案,邀請14家企業/基金會共襄盛舉(每單位每年贊助100萬元,連續贊助三年),推動許多專案計畫。

之後在第二任董事長任內,我就提出「產業文創化播種推廣計畫」,投入產業文創加值化的落實推廣,藉由引進藝文的元素,並運用藝術創意及人本思維,進行產品與服務的創新、商業流程與模式的創新,以及組織與文化的變革,以為產業界創造更多的新價值,以提升整體的競爭力。

這六年的經歷,對我來說可謂是意外的人生旅程,但也讓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也和藝文界的朋友們建立起深厚的關係。

此外,我因為擔任邱再興基金會董事的關係,該會長期推動「春秋樂集」計畫。有次在董事會中,邱學長的公子-指揮家邱君強提到,這三、四十年來創作出來的歌曲,能被傳唱的歌謠已很愈來愈少見。這給了我一些想法,因此我就在國藝會中啟動專案,也得到國藝之友的認同,在台師大舉辦一場文學與音樂的交流活動,希望可以推動文學與音樂的結合,這可以說也是【鹿港映象交響詩】的原始構想。

而為了要找人替【鹿港映象交響詩】創作,一開始我就想到要找兩屆金曲獎創作奬得主的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老師來操刀。

我很早就認識李老師,當時是在鳳甲美術館舉辦的特展開幕活動中,李老師以豎琴演奏改編的台灣音樂,演出令人很感動,也印象深刻。

後來有次在永康街的回留素食又巧遇李老師,知道他一直都熱情投入創作,我就問他能否為宏碁創作獨家的識別旋律(Jingle,指創作短曲或音樂片段作為企業的識別旋律,一聽到特定的旋律就會與該企業形象連結),他也很有興趣。只不過一旦創作出來後,要在全世界廣為流傳並讓人耳熟能詳,這類的預算往往是天文數字,後來沒有付諸實行。

這次為了【鹿港映象交響詩】的計畫,我還特別找了我同學許文隆及多位鹿港在地文化教育界的大老一同集思廣益,並在2017年6月正式對外展開徵稿活動,徵求為鹿港創作可朗朗上口傳唱(國語)或朗誦(台語)的一段新詩歌詞,將用於交響詩中。

當時交響詩徵稿活動歷經一個多月的徵稿活動,收到許多作品,主辦單位旋即展開投稿人匿名評選作業,評審小組並於7月8日選在鹿港知名的歷史古蹟,由新主人俊美食品修復後的「意樓」進行,別具傳承的意義,當天也順利選出將用於鹿港映象交響詩中的國台語詩詞,並於8月10日舉辦記者會,首度對外發表【鹿港映象交響詩】的創作,廣獲好評。

而為了替【鹿港映象交響詩】的創作操刀,李哲藝老師也在創作期間特別親赴鹿港踏查,體驗鹿港在地的歷史人文、景點、在地樂曲、鹿港小吃、書法工藝等等,採集最能代表鹿港的在地素材與樂曲旋律,進而創作具鹿港特色的交響詩。

【鹿港映象交響詩】日後也將會在國家音樂廳中演出,由弦樂團與聲樂家攜手詮釋,十分令人期待。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