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拿出魄力 打破三大文化瓶頸

2012/06/27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舉辦「關鍵兩年—為台灣經濟開路高峰會」活動,邀請產官學研各界人士共同與會,希望能為台灣未來發展關鍵兩年提供建言,讓台灣經濟能快轉以面對國際經濟情勢的各種挑戰。 

當前台灣整體的發展的確已面臨許多客觀瓶頸,造成瓶頸的因素其中許多與我們的文化有關,因此亟需推動變革,領導人責無旁貸,才不致讓台灣空轉。

我個人的觀察是,目前台灣的社會文化主要面臨「價值的半盲文化」、「資源的齊頭文化」與「行政的防弊文化」三個瓶頸。「價值的半盲文化」是指社會上大多只看有形、直接、現在的價值,卻經常忽略無形、間接、未來的價值,長此以往,將導致發展的偏差,並不利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

「資源的齊頭文化」則是指在現行民主制度之下,政府組織的運作機制往往在政治妥協的過程之下,只用最簡單的齊頭式平等,解決短期問題,如此雖然能擺平各方勢力,瓜分資源,但卻未能帶來創造價值的動力,這也不是真的平等。

「行政的防弊文化」則是指政府行政,往往為了防弊,導致公職人員開創性不足,寧可不做不錯,避免被控圖利他人。

這些文化層面的瓶頸都需要有魄力的領導者來加以突破,才能建立起新機制,形塑新文化。而為了突破瓶頸所建立的新機制,執政者就應和民意代表及媒體積極溝通,將所推行新政策說清楚、講明白。

當然,新政策會影響到利益相關者,但很重要的原則是,在推動改革過程中,要能說服既得利益者必須要放棄既得利益,以「享受犧牲、犧牲享受」的心態才能促進新制的推動,且要能保護及輔導較弱勢者,這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所在。

政府領導人是全民所選出來的,不論政黨,我個人向來支持及配合政府的立場,否則吃虧的仍是自己,我認為大家也應該站在此立場,雖然在選舉時大家有各自支持的政黨與候選人,但選舉結果出爐後,就應該一同支持被選出來的人,少數要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這就是民主素養的基本精神。

只不過,台灣現在的情況導致「官不聊生」,而且讓少數意見傷害了多數人的權益,如果因為少數意見而讓執政者裹足不前,造成經濟與社會發展空轉,這是執政當局未善盡任,長期以往也會讓多數的人民失望,最終將兩邊不討好。

領導人應秉持王道精神來負起責任,透過創造價值,並兼顧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平衡,以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追求利益平衡是一門藝術,但在民主制度下,只能考量照顧多數人的利益,且利益平衡是相對利益、動態平衡的觀念。

執政當局雖然要尊重少數的意見,但只要符合體制,依法行政,領導人仍應該展現魄力,在綜合各界的意見後,考量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平衡後,以多數人的利益為依歸,做出決定,展開行動,並強勢對外溝通,以形成共識。

面對當前台灣陷入空轉的困境,我認為,不論媒體或各界的意見領袖,大家要出來講公道話,用理性態度面對,反對的少數意見要退一步給執政當局有施政空間,如果實在做不好,自然被會人民換掉。

執政者也要進一步為自己推動的政策及理念有所擔當,雖然要尊重少數聲音,但也不能完全隨之起舞,執政者的方向與做法正確,社會不要予以打壓,而應該給予鼓勵。如果我們能給予執政當局施政的空間與時間,從現在開始就點燃這個正面循環,讓改變慢慢開始,逐步累積,藉由這次的高峰會,現在已鳴槍起跑,需要大家形成共識,一同推動台灣經濟的快轉。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