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二大公式 算出幸福感

2013/02/07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什麼是幸福?對於幸福大家各有不同的定義與想法,此次不丹前總理肯贊.多傑為推廣談幸福的新書來台,並與企業界進行交流,引起很多人再次對於“幸福”這個議題的關注與重視。

每個人所追求的幸福各不相同,很難一概而論,有的人甚至只要能讓別人感到幸福,自己就會覺得很幸福,這就是我所說的「利他是最好的利己」的道理。

我認為可以從「個人的幸福」與「組織社會的幸福」兩個層面來看,而所謂的“幸福”與否,簡單來說應該可以理解成“快樂”減去“痛苦”,因此我提出「個人幸福總帳」與「組織幸福總帳」的二個公式:
個人幸福總帳公式  HT=Σhl X th -Σpl X tp
(註:HT:個人一生的總幸福;hl:快樂程度;th:相對hl之時間長度;pl:痛苦程度;tp:相對pl之時間長度)

從這個公式來看,很重要的是,幸福是自己的感覺。個人如果要得到最大的幸福,就是增加快樂,減少痛苦。也就是說,快樂的程度愈高、持續的時間愈長,而痛苦的程度愈低、持續的時間愈短暫,如此一生的總累積起來的總幸福自然會愈高。

除了個人幸福的公式之外,我也另外提出一個組織幸福的公式:
組織幸福總帳公式  HG=ΣHT
 (註:HG:組織、社會的總幸福)

由這個公式來看,一個組織或社會的總幸福,就等於是組織或社會所有人幸福的加總。

因此,企業的領導人或國家的執政者,要提高組織或國家整體的幸福指數,就要讓組織成員或全體人民的快樂指數增加,痛苦指數減少,而組織或國家的幸福指數就是以“算總帳”的概念,只要組織或社會多數人的快樂指數大於痛苦指數,則幸福指數自然是正面的,這也是我們努力不斷提升的目標。

此外,追求幸福,除了提高快樂感的來源之外,很重要的是克制慾望,所謂「知足常樂」,能夠控制自己對於物質需求的慾望,自然心理上就更容易滿足而感到快樂。而慾望如果高,自然容易失望,就會產生痛苦,自然對快樂感的累積不利。

以我個人為例,我是獨子,雖然父親早逝,但母親給我滿滿的愛,從小不愁吃穿,母親總是要我做個有用的人,因此我總是想著如何對社會有所貢獻,例如我創業是為了創造價值,滿足社會的需求,而不是為了追求名利,所以一生也不會為追逐名利而感到痛苦。

而且我個人也養成「易足克慾」的習慣,對於食衣住行等一般生活很容易感到滿足,吃什麼對我來說都是美食,穿也只要保暖即可,如此自然容易滿足快樂,不會怨天尤人。

而如果因做對事、做好事,得到社會回饋的名利會感到快樂,而且在累積名利後自然也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進而對社會做出更大貢獻,這也是一種幸福。 

此外,個人的思維往往也會影響幸福感,樂觀往往也會帶來幸福。我常說,我是極度的樂觀主義者,我是為未來而活,從不後悔過去,因為後悔於事無補,我向來都是正面看待人生,往前走,如此自然容易感到快樂幸福。

我也注意到,社會上有許多人言行不一,講話常是違心之論,如此難免心虛,痛苦指數自然也會上升。

至於組織或國家的領導人,要創造眾人的幸福,我認為就要以王道的思維出發。所謂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永續經營」、「創造價值」、「利益平衡」,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都要思考永續的問題,同時追求幸福的同時,也要兼顧所有利害相關人的幸福,這樣的幸福才會永續。

我談幸福企業,就是希望讓企業員工在愉快的環境中工作,讓員工能在組織內成長,有成就感,自然會感到幸福!

不丹前總理也提到,要追求幸福,很重要的是物質的享受和精神層面的滿足要達到一定的平衡,否則一旦兩者不夠平衡,就會感到不快樂。

這些年大家開始愈來愈重視幸福感,不過從國民所得的提升來看,短期內要大幅提升所得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能在消費上做調整,增加藝文消費的比重,相信個人的幸福指數自然可以提升,台灣整體的幸福指數自然也會提高。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