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國際專利訟訴商戰 企業國際化CEO必修課題

2013/08/21 轉載自工商時報觀念平台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產業未來發展要走向國際化,尤其品牌化,我們的業者相對仍是後進者,除了要不斷創新之外,還要持續投入研發以提升自我的能力。只不過在發展的過程中,常常還是會避免不了面對既有商業競爭對手發動反擊,祭出侵權的訴訟。

就企業間的侵權商戰來看,商標一般較為明確,後進者也不致在無意間侵權。至於在著作權方面,對於彼此不相容的產品,也較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至於相容性的產品,則就要以clean room的方式來開發產品。因此最容易出現爭議問題的,就只剩專利問題。

對後進者來說,專利問題難免有灰色地帶,後進者有可能侵害到既有業者的基本專利,因此為保護原業者的權益,可透過法院判決,以合理價格強制授權。此外,後進者也可透過找到創新的路來避開專利侵權的問題,因此,對有心創新研發的人來說,專利永遠是無可迴避的重大議題,不論是要避免侵權或保護智財權。

但不論後進者如何努力來避免專利侵權,市場原有的專利擁有者會不斷擴大申張其專利範圍,在高科技領域,這也是阻撓競爭者的商業手法之一,因此如何了解產業及市場的生態,並對國際訴訟及早做好因應之道,是國際企業經營者的必修課題,也需要很多的專業知識,還要與糾紛國律師通盤合作。

面對專利糾紛的問題,企業的經營者需要做整體考量,不是只由法律層面考量,此次像雅博,受到國際競爭對手ResMed提出專利訴訟,除了有法律專業的周延鵬先生外,我也給雃博CEO許多建議,他有推動雃博國際化與品牌化的企圖心,也做了充分的準備,公司創新研發能力也有條件,此案例可說是企業走入國際化,需要學習及建立的能力。

當愈有份量的國際公司,感受到來自台灣企業的競爭威脅,進而採取智財行動,這也表示台灣企業的能力已達一定的水準,受到對手的重視。面對此情況,我認為應以平常心看待,看過程的後續發展,也期待台灣所有企業在此過程中,學習及累積經驗及能力。

台灣企業的人才、科技基礎都相當具競爭力,但台灣的市場太小,因此更需要國際化來發展,壯大規模。只要有企圖心與熱誠,加上長期承諾,一如雖然台灣的PC產業與手機產業目前遭逢困境,但長期還是有發展的機會。

特別是台灣在ICT產業的能量及人才,未來如能進一步應用到醫療產業領域,結合生醫與電子領域的優秀人才,投入資源,提供舞台,相信未來台灣一定能在這個ICT結合醫療的新領域開花結果。

過去台灣投入PC產業,讓PC普及化,對全球做出許多具體的貢獻,未來如果台灣能在ICT結合醫療的領域成功推動醫療電子化,藉由台灣介入,讓東西更好,成本更低,將可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並促進醫療電子之普及化,對人類的貢獻將會更大。我也樂見雃博的努力,並給予支持!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