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搶救GDP 政府決策行動要快

2012/08/08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近日許多研究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年的經濟成長率,如果我們進一步來看,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國內生產毛額」(GDP),其兩大主力民間投資及外銷,我觀察到近年已有萎縮的現象,這對台灣經濟長期的發展來看並不樂觀。
 
如果進一步分析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的機會:GDP=消費+投資+政府支出+(出口-進口),因此要提高台灣的GDP,就要藉由促進消費、增加投資、擴大政府支出、增加出口等方式來達成。
 
要維持台灣經濟發展的GDP達一定的水準,彌補在製造業外移與重大資本設備投資的減少金額,只有推動製造業的產業升級以及擴大服務業在國內的投資,同時以服務業國際化拓展市場,方能解決台灣GDP成長減緩的問題,以抵銷民間投資萎縮所帶來的衝擊。
 
製造業再投資 台灣外勞政策需調整 

台灣過去在製造業的投資金額主要集中在兩兆產業等技術與資本密集的投資,未來要持續帶動經濟發展,這類的投資仍不可少,同時還要以自動化帶動產業的升級。 

但這類技術與資本密集的投資,往往需要三班制的生產線才能讓投資儘快回收,惟製造業的基層勞工不足,需要外勞人力的支援,但受限於目前台灣的外勞政策,難以滿足製造業的人力需求。我所接觸到很多企業經營者反應,由於大陸的勞工工資近年也已大幅提升,很多企業想回台投資,但考量的不是人力成本,而是台灣無法供應足夠的勞工人力。
 
勞委會的外勞政策是為了保護本土勞工的就業機會,但結果反而無法為台灣勞工創造就業機會,造成反保護的問題,值得政府當局重視這個問題。 

以「整案輸出」推動台灣服務業國際化 

推動台灣經濟持續成長的另一條路,則是服務業國際化。我認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在服務業國際化,台灣產業發展也將由製造經濟邁向服務經濟。我特別提出了一項具體的策略-「整案輸出」將台灣的服務業國際化。
 
以往在製造業,經常透過「整廠輸出」的模式在海外複製台灣成功的製造經驗。至於在服務業,所謂「整案輸出」的則是要以「整案服務」(Total Service Solution)的方式來進行,包括要整合:創新的商業模式、端到端價值鏈的標準作業流程、標準培訓教材、資通訊的平台、全員品牌管理手冊以及品牌的經營知識等等,將台灣成功的經驗以整案模式複製到海外市場。
 
「整案輸出」是希望台灣以領先的做法,以台灣的經驗為典範,將整個ICT的運作平台及所需的設備,包括台灣高科技的產品與創新的終端機等,整合很多的經營知識的軟體亦在此平台,在服務時有效控制品質、成本、效益,以整案輸出複製到海外市場,所能創造的附加價值相對高,對出口提升很有幫助。
 
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服務的創新中心」 

我也認為未來台灣的服務業以「整案輸出」的模式在亞洲市場發展是很有機會的,因為亞洲市場的客戶特質是收入較低,且社會文化亦與西方不同,如果以台灣過去服務業發展的經驗,加上台灣在製造業的國際經驗,未來在醫療服務、觀光、通路及金融服務等領域,台灣都將相當具有競爭力。
 
而且未來在製造經濟將轉型朝服務經濟發展的大趨勢下,服務將會是提升附加價值所在,我們更要以服務創新來創造價值,同時也要打造台灣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服務的創新中心」,在台灣實驗建立典範,再進一步透過「整案輸出」至海外市場,進而影響全球華人的生活。
 
部會心態要由管制部調整為開發部 

為了讓台灣的服務業得以有效發展,我也呼籲,和服務業有關的各部會,除了扮演維持市場秩序健全的角色外,應更積極以產業發展為推展政策的重點,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來配合,相關各部會的心態也要由管制部轉變為開發部,將政策主軸由管制為主調整成管制及發展並重,方能有利於服務業的發展。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