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Stan哥第一次非典型音樂會導聆感言

2018/03/15 智榮基金會發佈

【Stan哥第一次非典型音樂會導聆感言】

此次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邀請我與施太太擔任灣聲名人系列「Stan哥&Stan嫂的音樂情緣」的主角,也是第一位非藝人站上舞台,心裡感到既期待又緊張,還好有Stan嫂在一旁壯膽,因此就欣然接受李老師的邀請。

特別的是,這是一場非典型音樂會,演出的曲目主要也是我挑選出來,以年代排序,為聽眾們介紹我那個時代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曲,再由灣聲樂團用古典音樂(弦樂)的演奏來詮釋並分享這些音樂的故事。

灣聲樂團當初成立,就是希望以古典弦樂在國際上將台灣的文化元素及故事演繹出來,讓台灣豐富的音樂文化也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

且為了讓3月14日音樂會演出完美,我與Stan嫂也是第一次在當天下午與樂團針對大致的流程進行彩排。

實際上我並不是一個好演員,由於記憶力不好,我沒有背劇本這方面的天份,往往記不住已寫好的劇本。反而是如果只有大致的劇情而沒有固定的劇本,我就會一直動腦筋,隨時可針對現場實際情況及台下反應臨場發揮,演出真正的自己,反而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昨天下午的彩排實際上也只是了解音樂會大概的流程,然後依曲目的演出順序進行對話,實際上沒有照稿念的劇本,只要真實演出自己就可以了。甚至在演奏《杯底不可飼金魚》那首歌時,我還忘了輪到我得唸一句「醉落下啦」,指揮一直提醒我,樂團也等待著,最後是身旁的Stan嫂提醒,我才趕緊大聲唸出~醉落下啦,現場笑聲不斷,效果反而更好。

最後,如同先前所說,這是場非典型的音樂會,所以我安排的安可曲也不太一樣。第一首安可曲,是以跳舞的方式進行,在《最後一夜》的音樂聲中,原本我與Stan嫂只是要開舞,然後邀請現場出席的好友們一同上台跳華爾茲的舞步,沒想到大家都太客氣了,沒人上台,結果我只好多講幾句話撑場。

我念大學時,同學曾稱我為「舞林高手」,其實不是因為我很會跳舞,只是大學同學的舞,大部分是我教的,而我也只會正規的舞步。

到第二首安可曲,則是安排與今晚出席的所有觀眾及好朋友們一起合唱《友情》,我與施太太還特別找來兩位職業級的站台—京劇名伶魏海敏與昔日歌手江音(原名江美麗),就在友情的歌聲中讓這場音樂饗宴感性地落幕。

對這場非典型音樂會,大家會後的反應熱烈,雖然曲目都是我那個年代的歌曲,但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也多少會旁聽到上一代的音樂,所以十分熟悉,也能感受到父母那個時代的音樂,樂在其中。

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音樂伴隨著我們成長,這些是我那個時代的歌曲,那你的呢?你與音樂情緣的故事又是如何呢?也跟週遭的朋友分享吧~

Stan哥. 2018/03/15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