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人才擺對位置才是創造企業價值的關鍵

2012/04 遠見雜誌 王道企業家專欄 作者/施振榮

「王道」精神的內涵不外乎兩者:創造價值、並取得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平衡。而人,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企業要創造價值必須靠人才,光靠土地、資本、設備等資源,想把創造的價值提升到十倍或百倍,沒有人根本不可能,藉由人才能在所創造的價值後面加一個零、二個零。不過,人也是最會發出不平之鳴的利益相關者,每個人的立場、理念都不同。

領導交棒,須有「帶著跑」階段

要活用人才,激發他們的潛能,就必須提供適當的環境與機制,讓人才可以安心地發展,企業才能永續經營。要判斷一家企業是好公司還是壞公司,其實看這點就知道了。

有些公司只是抓住短暫的機會,暫時擁有不錯的成績,如果沒有人才接力下去,成功就會變成一時的。同理,懂得培育與善用人才的公司,即便偶爾遭遇失敗,但長期來看,還是可以維持成功,降低失敗的機率。

兩岸的華人企業發展時間都不長,且多是家族企業,常遇到人才接班關卡。若接班過程不夠透明,或只從老闆的立場思考,忽略其他利益相關者的平衡,就容易產生盲點。

王道的觀念不是說,企業主不能傳給家族下一代,或非得交棒給專業經理人不可,而是強調過程中要把各方利益相關者都考慮進去,看哪種方式最能創造價值、取得平衡。

像豐田汽車、資生堂、福特汽車過去發生經營危機時,大家反而希望家族的人回來接棒,因為那是當時最能穩住局勢、取得各界平衡的做法。

我當年規劃要在60歲就退休,但我在40多歲時就開始布局交棒的過程,因為前半段我可以當接班人的back up(後盾),在精神上給予支持,之後再慢慢放手。

這種「帶著跑」的交接過程,在東方社會特別重要,不然一遇到問題或挫折,由於新手領導者的聲望或輩分還不夠,很容易在壓力下立刻陣亡,最後搞得我自己還要回鍋。

板凳人才,也能成為意外英雄

說到底,王道精神的最根源之處,就是在談人的問題。不管是要創造價值或取得利益關係者的平衡,觀念都是可以一以貫之的。

那時的王振堂(現為宏碁董事長),就很類似林書豪的角色,他像整個集團「內部的外部人」,雖只掌管台灣市場,但他沒有包袱,不必為過去集團品牌經營的績效不好負責,因此在宏碁2000年的世紀變革中,選擇由他上來接手Acer品牌的經營。即便他意外從板凳殺出,卻表現得很好,才慢慢讓大家信服。

不過,現在反而是很多企業抱怨找不到可征戰的大將。我倒認為,其實不一定是人才不夠,而是有沒有給他們足夠的舞台。當我決定將集團一分為三(宏碁、明基、緯創)時,就是開創出讓每個人都能揮灑的舞台,讓整個集團能夠有效地發展,若只在同一集團下劃分為三個事業部,反而不好處理。

人可以讓價值的後面加好幾個零。但能否開發出人才的潛力,就要看企業家能否給予適當的機會,把人才擺對位置。經營企業就像開著船行駛在茫茫大海中,大家不妨把王道精神當成北極星,讓它幫你引導方向。

(施振榮口述,高宜凡整理)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