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文化部應編列預算,以學生文化卡創造國內藝文消費市場

2018/08/28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文化部應編列預算,以學生文化卡創造國內藝文消費市場

台灣的藝文團體面對當前的藝文環境,經營都十分辛苦。這主要是由於台灣的藝文市場規模較為有限,因此要改變當前的藝文環境,我認為很重要的發展策略就是「以內需帶動外銷」,才能有效擴展藝文市場的規模,其中,推動藝文普及化,提升全民的文化素養尤為重要。

近年文化部十分重視文化平權,視為人權之一。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因此文化部也積極推動、保障民眾平等的文化參與及文化近用權,確保不因特定身分、社會性別、身心狀況、年齡、地域、族群等原因而限制公眾參與藝文活動。

而文化部為了有效落實文化平權政策,也持續引進及鼓勵多元友善平權的各式藝文活動與計畫,以彌平文化落差,落實文化平權及文化近用,展現臺灣多元社會及文化多樣性的特色,鼓勵平等參與文化活動,促進多元文化發展。

而透過學校教育接觸藝文,是國人接觸藝文活動重要的一環,從小學到國高中再到大學階段,也是國人培養文化素養極為重要的過程。

為了能有效創造國內的藝文市場,同時培養國人的文化素養,我也特別向政府建言,文化部應編列預算,針對小學到大學的在學學生,提供學生文化卡或文化消費券,如同國民旅遊卡,來創造國內藝文消費市場。

至於學生畢業出社會後,進到企業工作,我也建議企業應責成福委會,由福委會每年的預算中提撥一定的比例投入藝文消費。而政府為鼓勵企業福委會的藝文消費,應該由文化部提撥相對補助基金,以鼓勵企業員工多接觸藝文。

相信只要企業的負責人與福委會能充分與企業員工溝通,讓藝文消費成為員工消費的項目,由企業率先做起,相信對於普及台灣藝文的發展,及促進企業員工的幸福指數定能有所幫助。

且如果能藉由藝文消費來協助拓展藝文市場,相信對於活絡藝文創作也將有所幫助,同時在國內的內需市場帶動下,也將有效提高藝文創作的價值,有更多藝文創作者願意投入,進一步可拓展外銷市場的機會。

在歐洲等先進國家,為鼓勵藝文消費也都有藝文消費在一定額度內可以抵稅的政策,以鼓勵國民的藝文消費,值得台灣借鏡。雖然稅收會減少一些,但藉由鼓勵藝文消費提升國民的文化素養,長期算總帳相信是一項值得政府去做的投資。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