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價值系統觀:翻轉「士農工商」的傳統思維

2020/12/03 轉載自聯合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傳統思維對於〝士、農、工、商〞這四種社會主要行業的排序,有其背景因素。古時候,「士」是讀書人,在社會中是少數人,也是社會中的領導人;「農」則使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能吃飽,是社會安定的力量,否則人民吃不飽就會掀起農民革命;「工」則是社會底層的勞動力,也傳承各種工藝技術;「商」則是商人,因不事生產往往被認為是賺取不當利益的〝奸商〞,未能對社會創造價值。

但實際上,社會經過幾千年的演進,傳統對〝士、農、工、商〞的看法已不合時宜。

在現代社會,每個人都已接受教育,都具有一定的知識水準;而農業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在現代社會只占整體GDP的個位數;製造業(工業)則占GDP不到三分之一;反倒是如今服務業(商業)占GDP比重已超過三分之二。

因此,隨著社會變遷,從王道為社會創造價值的角度來看,也需要重新思考〝士、農、工、商〞的排序會較為恰當。

「士」在古時候都是社會上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只不過很多人是讀死書,但好的領導人要能情理法兼顧,尤其隨著科技文明的演進,面對社會的運作,領導人需要智慧,才能讓社會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帶領社會向前邁進。

所謂的「商道」,商者「共創價值」,道者「誠信多贏」。商在社會中扮演價值交換的重要角色,透過價值交換來共創價值。服務業要面對社會各種需求,無所不在,所謂的買賣並不是誰賺誰的錢,而是一種價值的交換,在交易的過程中創造價值並滿足客戶的需求,這也是經商的基本精神所在。

很重要的觀念是,要創造價值,各行各業都要有〝兼商〞(兼著做商人)的觀念,不論是農、工、藝術創作、政治服務等等,在做好自己的本業之外,要為社會創造價值就需要透過商的價值交換機制,可以說生活在社會中,人人都會需要透過價值交換,才能滿足生活中各層面的需求。

為社會創造價值,從王道價值的系統觀來看,要由「六面向價值」來思考,除了「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還要兼顧「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尤其因為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來臨,無形價值的重要性提升,近年法令觀念也有所翻轉,更重視對無形智財的保護。如過去對於偷東西,要偷有形的東西造成財產損失才叫偷,但現在偷了無形的東西,雖然東西沒不見,但只要侵害權利就算偷,法令觀念本身已有所調整以適用到現代。

又如傳統有形的土地,被租用了,就不能再租給別人;但無形軟體,不只能給一個人租用,無形的東西反而愈多人用就愈值錢,這是過去沒有的。

在社會文明持續進步發展下,面對未來,看待六面向的價值更要有無形價值重於有形價值、隱性價值重於顯性價值的新思維,才能有助我們翻轉未來。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