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為台灣軟實力搭舞台】

2019/08/20 智榮基金會發佈

2019/08/20日施先生(Stan哥)應邀出席【2019年資訊服務產業策略會議】,今年會議主題是「數位轉型・智慧共行」,施先生並在會議中以「為台灣軟實力搭舞台」演講,向政府提出建言,希望能有效加速推動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順勢發展,轉型迎接體驗經濟、共享經濟、訂閱經濟。

施先生指出,台灣要為轉型升級注入新能力,才能加速台灣產業的數位轉型,我們要以新(多維)微笑曲線,整合跨領域的資源,進而創造共享經濟與體驗經濟的新價值。尤其廣義的軟體是加值的核心,台灣不缺人才(能力),只缺舞台,我們應以台灣的內需來搭建起舞台,進而推動外銷,潛力無窮。

在發展策略上,建構能國際化的資通訊平台尤為關鍵。平台是制高點,可以帶動產業生態的發展,進而建構一個共創價值、利益平衡的王道生態平台。

他並指出,台灣可以內需搭建起舞台,在此練兵,培養軟體整合能力,示範具價值的應用,並以能複製國際化為目標,由政府政策提供市場,輔導夢幻虛擬國家隊,進軍國際。其中台灣揮軍國際市場的潛力項目包括智慧城鄉(交通、水利、節能等)、智慧醫療、智慧農業。

他強調,AIoT是台灣產業升級的新契機,多元化的IoT設備需求,台灣具世界領先的基礎,而AI的應用發展,則要以跨領域的合作,建構一個王道思維的機制,尤其台灣的創業精神與寧為雞首的新生態。

施先生在演講中也對政府提出建言,他指出,政府應多元獎勵各產業全面邁向 4.0,各主管部會可成立產業發展單位 (可由部長室的相關產業發展辦公室到一級單位),以政府需求來搭舞台,積極建立新服務,提供市民新高價值體驗服務,培養相關產業實力。

最後,他也提出幾個思維翻轉倡議。他表示,未來應「由右引左」,不僅「由左想右」,同時積極推動服務業國際化,提供經濟發展的千倍機會。未來第三世界市場機會雖較小,但加上起不輸美中大市場(G2)。台灣應順勢發展,轉型迎接體驗經濟、共享經濟、訂閱經濟的新機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