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23 《王道論壇》

智榮基金會發佈

由王道經營學堂與陽明交大管理學院攜手主辦的【2023王道論壇】今天登場,今年特別邀請到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策略管理大師台大榮譽教授李吉仁老師、大聯大投資控股公司葉福海副董事長一同前來分享及對談,將王道思維推廣給更多人認識。

施先生所倡議的「新王道」,並非談帝王之道,而是談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新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也唯有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相對利益平衡的新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的目標。

很重要的是,王道要從「六面向」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甚至可以說,「隱性價值重於顯性價值」,組織文化、人才培育、品牌經營、研發的投入,都是企業的隱性資產,長期持續投入才能累積企業的競爭力,最後會反映在企業的顯性價值中,如果領導人不對隱性價值做投資,長期下來對企業的永續發展有不利的影響。

此外,由於社會價值由所有利益相關者共同創造,利益(也有六面向)也是創造價值的重大誘因,只有利益平衡才能確保發揮團隊力量並持續合作。重要的是,利益是一種相對平衡、動態平衡,隨著時間與狀況的不同,平衡的機制也要隨時加以調整,才能保持共創的誘因。

王道文化強調的是「利他主義」,施先生在實踐利他的過程最終發現「利他是最好的利己」;此外,王道文化追求的是「共存共榮」,而不是西方霸道主義下的贏者通吃,藉由共存共榮讓所有王道生態圈內的利益相關者都能共好,建立起一個利益平衡的新生態,如此才能永續發展。

面對未來,施先生也提出台灣的新願景就是要打造台灣成為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 ,讓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發祥地(Oriental Si-vilization)。我也期待未來台灣在精神文明方面也能對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