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以王道精神出發 讓台日DRAM產業合作再創新局

2012/03/09 轉載自工商時報

日前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宣布聲請破產保護,對台灣DRAM產業未來的前景與發展可說是一記重擊,面對全球大環境的變遷,台灣DARM產業下一步該怎麼走,不論台灣DRAM產業或爾必達,是否還有機會找到新的出路?我認為關鍵就在「王道精神」。

所謂的「王道精神」,其有二個最重要的核心內涵,一是要能為社會創造價值,另一是要兼顧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平衡。

多年來台灣DRAM產業發展至今,整個產業生態的發展已無法為社會創造合理的附加價值,然而DRAM產業由於投資金額及人才龐大,仍耗用社會有限的資源,這是不王道的。

因此我曾經建議,面對韓國三星在DRAM產業的崛起,台灣DRAM產業未來發展的策略可以「聯美日抗韓」,或甚至不要再浪費青春,及早將社會有限的資源投注到其他更能創造附加價值的產業領域等,做為思考方向。

而在爾必達聲請破產保護後,全球DRAM產業版圖又將重新洗牌,在此台灣DRAM產業再次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我認為這是一個轉機,台灣可以從王道精神的思維切入,評估出面接手爾必達的技術與人才,讓未來從DRAM的技術研發到生產製造都留在台灣,才能使台灣DRAM產業的未來發展有所突破。

而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就是主導人必須要思考台灣與日本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平衡,包括對員工、股東、債權人(銀行、供應商等)、產業生態等,以此為出發點,聯合台日之力,將爾必達的“剩餘價值”重新組合後再出發,以讓這些資源重新發揮效益。

對此產業變局,台灣DRAM產業如果能掌握爾必達現有的技術與人才,長期投入資源,以迎頭趕上,加上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與資通訊系統的人才,未來在全球DRAM產業台灣仍有領先的機會。

如果任由韓國在DRAM產業領域獨霸,長遠對台灣產業的發展也有不利的影響,且將導致全球產業生態的發展不健全,因此我認為台灣應出面與日本方面進行溝通,爭取與爾必達攜手合作,站在先保護既有所有利益相關者的立場,進而架構新的合作模式,由台灣來主導,並平衡日方的合理利益,進而攜手創造新價值,以對世界有所貢獻。

當然要做這件事將是極大的挑戰,且要推動DRAM產業的轉型也需要各界的共識與支持,如能以王道精神做為中心,透過創新的思維,相信台灣DRAM產業突破困境找到新出路。

在此過程,我也期待DRAM產業既有的參與者能改變思維,了解延用過去產業發展的策略與模式已不可行,台灣DRAM產業長此以往將不具競爭力,因此台灣必須重新思考產業發展新模式,調整策略進行重整方能帶來新的機會。

如果以籃球競賽來舉例,過去台日DRAM產業由日方主攻、台灣助攻的合作模式不得要領,導致台日雙方在全球DRAM產業的競爭力都不足,因此我建議,下一步應由台灣擔任主攻、日本助攻,方能成功得分!

很重要的是,在此產業發展的關鍵節骨眼,沒有面子的問題,只有能不能贏的問題,贏者才能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存活下去,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因此台日雙方的參與者與利益相關者應該都要放下面子,架構一個新而能贏的合作架構,為台日DRAM產業合作開創新局面,先有裡子、再談面子。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