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與AI「分身」共創價值

2017/12/19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人工智慧(AI)的時代已來臨!在人類文明的發展過程中,第一波工業革命帶來引擎的出現,速度、載重都遠勝於人,讓人的體力可有效延伸;第二波工業革命,電腦的發明下,讓腦力可大幅延伸。如今AI時代來臨,電腦運算速度大幅突破,物聯網蒐集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的發展,再加上大量人力與資源的投入,將造就AI有進一步突破性的發展。

對於人類智慧與人工智慧之間的差異,我個人的觀察認為,人腦的優勢在於處理「活的東西」(變化、整合、不可預測的事物);至於人工智慧的強項則是針對單一能力(如運算、辨識分析圖像、分析大量數據)的表現會遠遠超越人類,主要是處理「死的東西」(重覆性、較沒變化的事物)。

在AI快速發展下,很多趨勢觀察家也提出未來AI將會讓很多原本的工作消失,取代人類原本許多的工作機會,對此,我倒不那麼悲觀,雖然因為AI的出現會讓許多工作消失,但相信未來也將會創造出許多新的工作機會,只是工作型態上會與傳統有所差異。

因此面對AI新時代的來臨,未來我們也要有新的思維,從王道的角度來看AI的定位,我們應該「把AI當成和人類一起共創價值的夥伴」,AI雖然不是人類,但其能力及表現已達「類人類」,但尚無法完全替代人類。

尤其以AI的現有能力來說,也還無法勝任成為領導人(王者),因為身為領導人,必需要能自發性地思考未來,要有六面向價值的觀念,能重視間接、無形、未來的隱性價值,要能兼顧所有利害相關者的利益平衡,恐怕在短期內,人工智慧還做不到這個程度。

此外,我們可以將AI視為人類的「分身」,借重AI這個工具,來協助我們完成許多的工作及任務。AI也是人類文明發展中的一個過程,不用過度擔心因為AI出現會對社會造成一些衝擊,因為人類文明的演進就是如此,每個時代總是會有創新的事物出現進而改變我們的生活。

不過我們也不能完全倚賴AI,人類與AI「分工合作」才是最佳的相處之道。就像當年日本大力推動電子業導入生產線的全自動化,但後來還是失敗,因為電子產業變化太快,有時光靠自動化沒法因應產業的變化,中間還是需要靠人來調整配合,太相信全自動化因缺乏彈性,最終反而失去競爭力,反而人與機器協同工作才是勝出的關鍵。

同樣的道理,AI應用在服務業,也無法完全取代人的服務,AI取代的是固定、一成不變的工作,但在服務業的現場,經常需要應變,也會面對很多突發、不可預測的情境,仍只能靠人來處理。因此我們可以「把AI當和人類一起共創價值的分身」,將一些簡單的分工委由AI來完成。

對於AI這個大趨勢,我也認為,台灣未來在此領域絕對有很大的機會,不過很重要的是,應該要發展「以人為本」的AI應用,如此才可以為台灣創造前瞻性價值。 

對於台灣發展AI的定位,台灣應該聚焦在華人文明的AI應用,同時借重台灣過去在高科技產業的發展基礎,成為全球AI應用的科技平台及關鍵性硬、軟組件的供應者,在未來全球AI版圖中佔有一席之地,成為全球的夥伴。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