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衝刺電動機車 快建開放平台

2018/04/11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從產業發展的歷史經驗來看,一般在產業發展初期,都是以垂直整合的型態出現,但在產業發展日趨成熟後,產業就會開始由「垂直整合」模式進入「垂直分工」,如此進步會更快,產業競爭也更激烈。包括PC產業與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模式都是如此。

產業的「垂直分工」可分為三大類,包括全開放式、半開放式、封閉式的垂直分工,每一種都是不同的生態。如Apple的iOS手機作業系統屬封閉式垂直分工,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則屬有秩序的開放式垂直分工,在生態與生態間的競爭下,是較具競爭力的生態。一般在沒有聯合的寡斷市場下,彼此良性競爭又可持久,也是較理想的生態。

經營分工,就要以獨立事業的型態來運作,不僅供應企業內部的需求,對外還要供應其他客戶的需求,為此就必需儘量保持中立,才能贏得客戶信任,如果不能維持中立,就會與客戶衝突。例如台積電,就在晶圓代工的分工維持中立,不跟上下游競爭。

產業朝垂直分工發展,分工介面就要標準化,如此參與分工的每一個廠商才能專注在各自的分工領域,不斷投入研發及創新。要建立標準化,領導廠商往往要打造一個「開放式平台」,才能吸引該產業生態的其他成員願意加入。

而要成為產業標準,其中一個做法就是透過免費的策略,讓大家可以借重。例如當年在影帶的規格之爭,Sony的Beta格式雖然技術領先,但最終卻不敵Panasonic VHS格式祭出的開放策略,最終VHS成為影帶的規格標準。

多年前我就提出未來電動車的產業發展,有機會像PC產業的發展模式一樣,逐漸走向「有秩序的開放式垂直分工」模式,將為台灣價值鏈的供應商帶來機會,但台灣要具備整車設計的能力(含底盤),才有機會建立重要零組件供應的環境。

台灣在電動機車領域的發展,相對比電動車的機會更大,因為台灣有足夠的市場規模,技術也領先,如果能夠建立一個開放式的分工產業體系,台灣有機會成為全球電動機車產業的領先者。要達此目標,產業的成員需要有共識,政府也要在政策上引導。

台灣電動機車的領先業者Gogoro,其電池組的技術發展已在國際上相對領先,未來的發展關鍵在於開放程度。只有全面開放,才能讓產業生態的所有成員共同參與。

為此,電動機車的電池值得大家協調以建立產業的共同標準,包括尺寸、連接器、介面、電子控制、聯網平台等都應有共同標準才有利產業發展。如牽涉相關的專利,只要有合理的授權,在公平的遊戲規則下,不要牽制競爭者而影響產業自由競爭,未來才有希望。

對Gogoro未來的發展,我也建議電池與充電服務站都可成立獨立的公司。充電服務公司可邀請能源相關公司(中油、台塑、台電等)來主導充電服務站的發展;至於電池則可在共同標準下,由有興趣的廠商來共同參與競爭。機車廠則可選邊參與。

其次應把IP完全開放授權,且對未來投入新IP的研發,要建立政府可介入合理公平交易的透明機制,如此參與電動機車的競爭者才不會有所顧慮,也讓業者所投入的研發經費可以有合理的代價回收。如此建立一個大家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王道機制,相信對台灣電動機車產業未來的發展才有助益。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079572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