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政府資源分配 打破齊頭文化

2012/05/22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政府組織再造調整部會架構,正式成立了「科技部」與「文化部」,「科技」與「文化」也可以說是文明社會發展最為關鍵的兩個重要元素,外界十分關注這樣的調整,並期待其展現成效。

將原本「國科會」與「文建會」擴大功能成立「科技部」與「文化部」,可說是政府對這兩個部門的重視,不過在新的組織架構下,未來科技部與文化部在執行既定的任務外,還應在行政院會中扮演院長科技與文化政策的幕僚角色,並在院會中協調整合各部會推動科技與文化政委相關業務的資源,其他部會也要充分配合方能有效落實。

最近我一直在談論「王道」的精神與理念,雖然「王道」最早源於春秋戰國時期,談論的是君王治國之道,不過拿到現在來看,其精神仍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王道」最基本的核心內涵在於「創造價值」與「利益平衡」,如此才能「永續經營」。如果從「王道」來看政府組織的運作效能,首先關切的是政府是否為社會創造價值,其次則是能否兼顧利益相關者之間的平衡。

我也觀察到,在民主社會的運作下,會產生一些盲點,例如看待一件事情的價值觀,在民主機制下,政治人物為了選票,往往會選擇具有「直接」、「有形」、「現在」價值的事情來做,這也成為主流的價值觀,但依此建立出來的機制卻會形成偏差,容易太過追求短期的效益,長此以往將無法建立社會永續發展的機制。

也因此,我提出了「六面向價值總帳理念」,希望大家看待一件事情要從六個面向的總價值來做考量才完整,包括「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要從這六個面向來算總帳,思考其所創造的社會價值,務求讓資源得以創造最高的附加價值。

而且為了社會長遠的進步與發展,很關鍵的一點就是必須要打破「齊頭文化」(指齊頭式平等)。在現行民主制度之下,政府組織的運作機制往往在政治妥協的過程之下,用最簡單的齊頭式平等,解決短期問題,如此雖然能擺平各方勢力,瓜分資源,但卻未能帶來創造價值的動力,也未能讓利益相關者達到平衡。

「齊頭文化」會妨礙資源的有效利用,因此未來不論「科技部」或「文化部」在分配資源時,一定要打破「齊頭文化」的思維。為達成這個目標,就需要長時間先取得社會共識,進而逐步調整機制,才能善用有限的資源。

而且從「王道」的角度來看,也要建立起競爭的文化,透過淘汰機制,將未能有效運用社會資源者在競爭的過程中予以淘汰,促進社會進步,如此方更符合王道的精神。

當然在推動改革的過程中,除了既得利益者必須要放棄既得利益,犧牲小我才能促進新制的推動,且有能力者要能保護較弱勢者,這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所在。

此外,談到科技預算分配的問題,預算應該由誰來提供分配的建議,是科技學者?經濟學者?或企業家?以及如何取得共識?

我認為思考這些問題,應該要有全方位的思考,除了原本由「微笑曲線」左端“想”右端之外,我認為新的思維應該是要由「微笑曲線」的右端“看”左端,科技預算的分配要考量經濟價值、社會價值及未來性,做為資源分配的考量。如果單從左端出發,卻未能思考右端的市場需求及社會價值,如此將容易形成盲點。

其次,我要強調的是“動態平衡”的概念,社會的發展是動態的,因此生態也會由原來的平衡發展到不平衡,而不平衡就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資源的投入也要與時俱進,隨著時間做必要調整才能保持平衡的狀態。

舉例來說,在“現在發展”與“未來發展”之間尋求平衡,並不是指資源投入現在與未來的比例“五:五”才叫做平衡,平衡點要看當時的客觀環境,也許“九:一”是最適合的平衡點,至少“一”是一個開始,但不能完全沒有資源投入到未來,這就是平衡的概念。

資源的投入是為了讓社會能生生不息地發展,因此,資源的分配就要在「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之間達到一個平衡,讓社會持續向前邁進。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