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談「官不聊生」與「民不聊生」

2017/10/06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新閣上台,適逢我出開公開活動,媒體朋友們詢問我的看法,我回答說:「雖然政府官員都是有能力,也肯做事的人,但現在民主政治已經走入一個盲點,這個盲點就是媒體與民意代表會讓“官不聊生”。」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從王道的思維來看,王道要創造價值並追求利益平衡,且所追求的價值是指「六面向的價值」,在創造價值的同時要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包括「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也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身為領導人尤其要能看得見一般人看不到的隱性價值。

只不過在資本主義與民主政治的發展下,這個機制雖然能夠有效創造價值,但卻也存在盲點,企業在資本主義的運作下,機制本身會偏重在創造「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民主政治也因選票考量的關係,重視顯性價值,長期累積下來就會讓社會失去平衡,造成民不聊生的困境。

例如之前在美國,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示威者以「We are the 99 percent」這句口號,向這些華爾街有權勢主導社會的1%發出抗議,也是抗議在資本主義運作長期失衡下,造成99:1貧富日益懸殊。

而美國總統川普之所以當選,也可說是人民對現有資本主義運作造成貧富失衡的結果,透過現有民主制度一人一票選出了川普總統,以表達其內心不滿的現象。

而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至今,老百姓、媒體及民意代表往往沒有給勇於任事者負責的空間,讓政府、政務官不能好好做事,雖說是民主政治讓人民當家,但也造成官不聊生,老百姓、媒體、民意代表與政府官員之間不平衡,長期如此循環下去,對國家社會的永續發展也不利。

要破除制度的盲點,化解不平衡,我認為,關鍵就要有王道與利他的思維,否則大家都會是輸家。因此,我除了提出看待一件事情,要用「六面向的價值」來算總帳,要在追求顯性價值之外,同樣重視隱性價值,我也呼籲大家要用「利他」的思維來處世。

我自己的體驗是,「利他」才是永續的「利己」。其實我也和一般人一樣會追求名利,所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我也會積極追求。只不過我與一般人不同的是,雖然為達成同樣的目的,不過在手段與方法上有很大的差異。

我為了“貪圖名利”,在手段上反而要“不貪”方能實現;同樣的道理,為追求名利,最終體悟到「利己」的最好方式是「利他」,「利他才是永續的利己」的這個道理。

一般人追求成功,往往是從「利己」的角度出發,結果往往事與願違,愈是汲汲營營追求名利,結果往往名利愈離愈遠。其實若能逆向思考,從「利他」為出發點,則好處多多。

「利他」的觀念如果落實到企業或整個社會,就是每個成員都要有“利益共同體”的概念,因為只有整個企業或社會發展得好,身處其中的一份子也才會過得好。因此,也只有徹底解決“官不聊生”的問題,政府官員才能專注在人民生計,才不會“民不聊生”。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