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新移民政策

2022/02/08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面對未來的發展,從微笑曲線的角度來看,台灣在代工製造領域已掌握關鍵的知識(Know-how),除了台灣的製造基地外,搭配在海外設立的製造據點,以及所掌握微笑曲線左端的研發及關鍵技術,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半導體製造領域,更居世界領先地位。

至於在微笑曲線右端的市場,未來亞洲將是世界最大的巿場,對台灣來說,新興的亞洲市場有很好的發展契機,加上台灣具備整合能力,雖然目前掌握巿場的能力相對薄弱,但只要能找到專業的人才,洞悉市場的趨勢與消費者的需求,相對就可以創造出新價值。

台灣在國際上積極追求發展的新機會,目前不缺資金及技術,有很好的機會去開拓新市場,但缺乏的是人才,尤其是人才的「量」嚴重不足,加上台灣少子化的問題,是未來經濟發展很大的挑戰。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認為關鍵就在「王道」思維,王道的核心信念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發展」,在王道的思維下,如何引進國外高等技術人才,或是善用國外來台的留學生,以彌補台灣本土人才不足的問題。

我在二○一一年提出服務業國際化未來的發展將有「千倍的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此外,在二○一六年提出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要進一步真正有效落實這些願景,讓台灣朝國際化邁進,就需要有足夠了解當地文化的專業人才,成為台商在地的夥伴,才能協助台商真正國際化及在地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人才來源就是要借重亞洲各國來台灣的留學生。

例如華人在東南亞長期以來扮演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角色,因此政府推動南向政策協助台商拓展東南亞市場時,台商借重華人在地的經濟影響力,與當地華人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攜手共創價值,將新技術與新服務在當地有效落地。

如果能大量培養亞洲來台的留學生,一方面解決大學學生人數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這些留學生日後畢業也是台灣要開拓國際市場時,了解當地文化的重要人才,可以延攬成為台商總部或派駐巿場當地的人。

不論是要引進國外專業技術人才,或延攬來台的留學生,政府在制定新移民政策時,都應該要重視,如何以王道思維,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新機制,才能鼓勵這些優秀的人才來台或留台。

此外,新移民法案也要簡化,讓有需要的企業向政府有關部門提出申請時,不致因繁雜的法令程序望之卻步,政府相關的經辦人員也要充分了解,同時給予企業必要的協助,才能為台灣未來的發展引進更多優秀的人才。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6082140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