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健保危機的解方

2023/08/31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的健保制度舉世聞名,台灣民眾於健保制度的滿意度,可以說是讓全民感到安心及幸福滿意,雖然在健保制度下,對醫師及護理人員來講,有點像是「血汗工作」,但醫護人員仍然盡心盡力照顧病患,雖然部分進口藥商對健保給付不甚滿意,但健保制度仍儘量對所有利害相關者做到“相對”平衡。

不過這個讓全民感到安心的制度,卻也面臨能否永續的危機。中央健康保險局首任總理張鴻仁是最了解台灣健保制度的人之一,他先後寫了二本書—《2030健保大限》、《政府不敢告訴你的健保危機》,書中詳細地說明了健保制度能否永續的關鍵,並做許多分析比較。

我在2022年10月曾在名人堂發表《從王道談健保制度的永續》乙文,當時就曾探討台灣的健保制度究竟是社會福利?還是保險?依我看起來應該是以社會福利的性質為主。

以台灣現有人口比例來看,在老人化及少子化的發展趨勢下,年輕人相對健康但較少使用醫療資源,而老人的人數相對多且使用較多的醫療資源,所以年輕人繳的保費主要是用來分攤老人的醫療支出,但由於台灣人口比例日漸失衡,長此以往健保的財務機制會出問題,也無法永續。

由於健保給付在總額管制之下,經過專業訓練的護理師因為工時長加上工作繁重,在無法獲得相對合理的工作報酬下,許多護理師逐漸離職,造成人力的缺乏,導致醫院病床開不出來,若不能有效改善護理人員的待遇,未來失衡問題將更嚴重。

而健保制度是給全民有一個最基本的醫療保障,因此,要解決健保財務的缺口,另一個解決的方案就是從「保險」的角度來思考。

張鴻仁也指出,台灣健保制度不能永續的關鍵,在於台灣的投資不夠,台灣健保支出占GDP比重與歐美國家相較之下相對偏低,而新加坡占GDP比重和台灣相當,但醫療品質比台灣好,資源也能有效投資,反觀台灣有浪費醫療資源的問題。

他並以搭乘飛機為例,不論是搭經濟艙或商務艙,最終都會抵達目的地。健保的醫療服務也是如此。

我認為,社會的財富在年長者的身上,當年長者如果希望未來日子有相對較好的醫療服務,就像選擇搭乘商務艙的乘客一樣,就可以選擇付出較高的代價而擁有較好的醫療服務。

所以有能力又需要醫療服務的人,可以藉由自費或以增加額外保險的方式,以取得更好、更新的藥或醫療服務,使用較貴的醫材,或住在較舒適的單人病房,如此也可以增加健保的財務收入。至於經濟條件有限的人,在健保制度下也能擁有最基本的醫療保障。

危機就是轉機。如果健保制度要朝此方向來努力,政府就要積極與社會大眾溝通,此時民意代表就會扮演關鍵角色,才能有助健保制度的轉型,讓健保的財務狀況更能永續發展。

至於健保制度的調整,是要一次到位?或是逐步來調整?以及健保費用也有必要適度提高,這些都需要和社會大眾及民意代表來形成共識,也才能為健保制度的永續找到轉機,提出解決之道,並建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相對平衡的健保新生態。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