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以王道精神追求共存共榮

2012/03/28 智榮基金會發佈

經常有人問我,企業存在的價值為何?我的看法是,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創造價值,對人類有所貢獻。且不僅如此,要追求存在的價值,所有生物關切的問題就是能否永續。而為了永續發展,生命就需要不斷進化,而與其他物種不同的是,人類不只為生存競爭,還會在此過程中追求文明與進步,提升幸福指數。

對於生存競爭,東方文化所關心的是「共存共榮」,永續存在是追求的目標,只有「自榮」(自我榮耀)是沒有意義的,且結果一定會導致不平衡,且「自榮」也無法永續,生態只靠自己更無法存在。

因此為了追求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就要追求繁榮與社會多元化,且需要社會各領域的“王”者,諸如文學、藝術、政黨、公益組織等等不同領域的領導者來創造社會價值,滿足大家的需求。而為了求生存,大家就在各領域的王者領導下,一起面對競爭求生存。

而“道”者,則是社會邁向文明繁榮與永續的方法。舉例來說,社會主義的目標即是追求一個「共存共榮」的社會,只不過過去透過共產主義的手段行不通,因為沒能建立起創造社會價值的機制;然而資本主義雖然在過去成功創造了社會價值,但卻又造成利益不平衡的問題。

因此,我認為,以「具王道精神的資本主義」,才能讓社會邁向「共存共榮」的目標。所謂的「王道企業」就是,一個企業組織能不斷創造社會價值,且能夠兼顧內外所有利益相關者利益平衡,且對社會的共存共榮有所貢獻的企業,才能稱之為「王道企業」。

至於所謂的「王道企業家」,則是擁有企業控制權與經營權的企業主,在對所有權人(投資人)創造價值的同時,還要考慮六個不同的面向-包括直接/間接、有形/無形、現在/未來,王道企業家不僅只考慮所創造的直接、有形、現在的價值,更要同時兼顧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

這就是我所提出領導人的「6D價值總帳論」,在社會發展的過程中,追求永續是目標,過程中領導人一定要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從這六個不同的面向時時來省思自己所領導的組織,所創造的總價值是否對社會有所貢獻,並納入時間的因素,以長期來算總帳的概念來看存在的價值。

且很重要的是,領導人要能掌握各面向價值的相互影響因素,並建立有效轉換機制,如果能兼顧這六個面向的價值平衡發展,相信將有助長期總價值的體現。

我在1989年當時提出一個競爭力公式,何謂「競爭力」?競爭力與價值成正比,與成本成反比,用數學公式來表達就是:「競爭力=f(價值/成本)」。如,所算出來的數字是大於“1”,則表示能建立起正面的循環。

且在當年我就指出,不論是思考價值或成本的概念,都要由這六個不同的面向來思考。例如企業使用社用社會資源,資源投入所產生的效益,不僅思考直接、有形、現在的效益,更要將對社會風氣、環境保護等產業的間接、無形、未來影響納入考量。

特別是經營企業,在企業文化、品牌形象、人才培育這些項目的投入,其效益往往是無形的,也無法立即見效,但卻會產生長期的影響,企業領導人在追求企業永續經營的過程中,特別要思考不同的面向,以算總帳的長期心態來經營企業。

此外,建立系統的機制對於永續經營尤為重要,例如我目前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動「藝文社會企業育成專案」,以經營社會企業的整體思維來思考,如能運作有效,建立起成功的案例,以王道的機制更有效來創造價值,兼顧相關者的利益平衡。

現在我已無賺錢壓力,如何將個人人生價值的最佳及最大化是我努力的方向,如果我的人生以賺錢為目標,則我對社會貢獻的總價值不一定是最佳最大化,對我個人來說,其邊際效益也有限。

因此為了提升我自己的幸福感,我以利他來回饋社會,我所成立的智榮基金會以有限的資源投入對未來社會發展更能創造價值的要素及核心能力,並透過本會旗下-「標竿學院」、「王道薪傳班」、「微笑品牌發展中心」三大計畫,積極投入未來企業領袖人才培訓的工作,讓人才所創造的價值能在後面加更個0,創造十倍或百倍的價值。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