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領導講堂/台積電的王道經營哲學

2020/11/06 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這個創新的模式下領先同業,從一開始世界三流的技術,在對的經營模式下一路累積實力,不斷擴大規模及投資,如今成為世界一流的頂尖企業,並專注在晶圓代工的分工領域創造價值。

在半導體的產業生態中,台積電也建立起利益平衡的機制,除了與設備供應商攜手合作,在新設備開發過程就提供許多協助並回饋試用意見,此外,台積電不與客戶競爭,專注在晶圓代工領域,讓客戶專注開發符合巿場需求的IC設計,與客戶沒有利益衝突,並與客戶建立長期信任的關係,不像他的競爭對手三星或英特爾。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雖然從不談王道,但他有東方文化的深厚底蘊,也了解西方文化,實際上他的經營信念就充分反映了王道精神,並落實在台積電的經營模式中,與客戶及供應商等所有的利益相關者一同共創價值,可謂是王道領導哲學的最佳範例。

由於大家總是習慣看得見的「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較容易忽略看不見的「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不只企業績效管理的KPI評估制度偏重顯性價值,就連現行的會計制度也不例外。

為改變這個現象,特別與台灣大學會計系劉順仁教授一起推動「王道經營會計學」,雖然還是以IFRS為標準,但要融入「王道經營會計學」的理念與精神,採用「備註」的方式在財務報表中補充說明,同時並建立「王道價值報表」,來評估隱性價值的部分,企業應擬定組織內部自己的評估準則,持續長期且定期(每季或每年)編列,做為公司內部經營的重要參考。

為了長期繼續投入王道相關的研究,智榮基金會(由本人創立)與台灣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於2020年特別攜手成立「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Sustainability Leadership Research Center)。

研究中心在交大管院的教授帶領下,更系統化地研究王道思維,以永續經營及領導力做為研究核心。也期待王道經營管理研究中心,未來能以東方的管理哲學理論來做研究架構,對世界文明做出更多具體的貢獻。

回頭看宏碁一路走來,不僅是台灣高科技產業人才培育的搖籃,在ICT與半導體領域的許多領導企業也都因為合併宏碁相關企業而有宏碁的DNA在其中,包括台積電(合併德碁)、聯發科(合併揚智)、鴻海(合併國碁)、大聯大(合併建智)等國際化企業,雖然這些被合併的公司名字不再,但卻融入合併他們的企業中繼續共創價值,繼續發揮王道影響力。

換言之,宏碁的王道文化除了透過宏碁事業經營的國際化過程將王道理念國際化,也同時透過這些具有宏碁DNA的國際化企業將王道文化進一步延伸到更多不同領域來提升王道思維之國際影響力。(系列完)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