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出發 讓孟子為慈濟把脈

2015/03/20 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 作者/施振榮

王道是孟子在2500年前建言的為王之道,到了現在,對年輕朋友來說,做對的事就是王道。我在五年前提出了王道思維,我所談的王道則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王道的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

其中關於創造價值,我特別提出了「六面向價值總帳論」,看待價值要從有形/無形、直接/間接、現在/未來等六個面向來思考,除了重視「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

社會價值是所有利害相關者所共同創造,身為領導人,就要建構起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很重要的是,這個機制必須要能做到動態平衡,昨日平衡不代表今日還會平衡,因此需要不斷調整。

此次慈濟事件引起各界的關注,我從王道的思維來看,慈濟這個組織的利害相關者十分廣泛,包括了全球的受惠者、志工、捐款人,且其善行更間接、無形地影響了社會風氣。

如果算總帳,我相信慈濟近五十年,為台灣社會所創造的價值有目共睹,慈濟更是世界上少數對國際社會做出具體貢獻的公益團體,堪稱台灣之光。但大環境時空不斷變化,當初所建立利益平衡的機制,如今已失去平衡,引發社會觀感問題時,就需要動態調整,才能與時俱進。

在多元化的社會,大家對一件事會有不同意見是理所當然,領導人在建構未來發展的機制時,就要從六面向來思考,至於會對部分人造成負面影響的部分,除了透過機制調整外,就是要多加溝通,充分了解其想法及訴求。

最後在做決策時,仍要以所創造的總價值來做考量,不能因為相對少數的不同立場、利益而左右結論,總是儘量溝通,但如何替未來創造更多價值,才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

對於整個事件,我想慈濟現有的機制或做法有值得調整之處,但如果各界持續抨擊,因此讓慈濟的形象受傷,或讓慈濟人的尊嚴受損,導致捐款人對捐款或善行裹足不前,相信這並非是台灣社會之福。

面對未來,我也建議,因應大環境時空的變遷及外界的期待,慈濟應該要不斷調整機制及思維,過去對的模式在面對未來時,不一定還是對的模式,因此就要不斷動態調整。

我也感受到,近來對慈濟的很多批評,有時似是而非,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但有時切入點不見得就是事情的全貌。當一個系統出現問題時,我們可以針對問題來加以改善,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系統是完美而沒有任何問題的,也不能為一點問題就否定整個系統,應該不斷改善,面對問題加以解決,讓系統更趨完善。

我們應肯定慈濟人一路走來的善心與善行,大家批評指出問題所在,相信也會是慈濟未來重新出發的力量。在事件過後,慈濟也會做出調整,相信慈濟也將更上層樓,繼續對台灣及國際社會再做進一步的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