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教改 學校、家庭、社會不可偏廢

2019/08/16 轉載自聯合報 作者/施振榮

推動台灣的教育改革,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各界的關注與重視,尤其是學生家長更是對台灣的「學校教育」有著高度的期許。

教育對一個人來說,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企業/機構)同樣重要。雖然大家花最多的時間在討論「學校教育」,但它只占學習成長的三分之一,反倒是一個人離開學校後,在企業/機構中的學習及能力養成的「社會教育」扮演相對較學校更為重要的角色,反倒有更長的時間在工作中學習成長。

而「家庭教育」在每個人成長的過程甚至到成年之後,家庭教育都一直扮演著一定的角色,持續潛移默化並影響著我們的一生。所以我認為這三者對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不可偏廢。

尤其「社會教育」對人的成長十分關鍵,當我們離開學校投入就業,進到組織中,就開始要從「做中學」,有長達三、四十年的時間在工作上學習並累積經驗,且這個階段也是一個人心智最為成熟的時候,所學的知識也是活的知識及應用的知識,重點在達成工作上的任務要求。

目前學校教育108課綱強調素養的養成,素養是一種能力,諸如民主素養、法治精神、尊重別人、尊重智慧財產權等等,以及自我學習。

因此,對於台灣未來的教育,我也期許家長要能以身作則,不能把教育所有的責任都推給學校及政府,由於每個學生個人及家庭環境都不相同,因此學校的教育無法滿足每個個人,因此就需要家長扮演起重要的角色,以家庭教育來補學校教育的不足,要多了解及支持學校教育,而不是只“要求”學校的角色。

個人在工作的組織機構中要創造價值,組織機構就要供舞台讓人可以發揮潛能,並提供一個可以讓人成長的環境,培育人才。

所以我們談教育,要“教”也要“育”,而“教”是無所不在,一路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再到「社會教育」,可謂是終身都在學習,並在學習的舞台中培育人才。

如同宏碁從創業一開始,就以人性本善的精神,希望提供一個讓人發揮潛能的舞台,同時不留一手,讓每個人在這個工作環境中可以持續成長,並期待大家可以有改變世界的熱誠,以此來培育未來的人才。

因此培育人才不僅是學校的責任,包括家庭與組織機構都有培育人才的責任,家長與組織機構都要有此認知,組織機構也不能只用人而沒有培育人才。

談教育改革,除了檢討學校教育外,家長及組織機構也要先有此認知,如此才能解決教育問題,教育觀念也要能與時俱進,才能符合未來的需求。

而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期待也不應過度要求,以免對教師造成困擾,許多教師都是十分盡責投身教育,我們應多給予鼓勵,而對於不能勝任或不盡責的教師,也應有淘汰的機制。

我建議,家長應儘量配合學校的教育機制,而不是一味只要求學校,因為要求學校也無法滿足所有家長的需求,家長不如轉而要求自己來配合學校的機制,反而較不浪費時間且有效率達成教育的目標。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https://udn.com/news/story/7340/3991886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