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超前部署深度文化旅遊

2020/11/23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世界各國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擴大,看來國人未來一、二年出國的風險仍大,反倒可以藉此時機在國內旅遊,因此建議各級政府在此時刻應加強力道超前部署投入推動國內的深度文化旅遊,相信將有利台灣的經濟發展,並有助GDP提升。

過去為爭取觀光客的數量,國內旅遊往往安排的是走馬看花的行程,加上低價搶客,往往旅遊品質不是很理想。

我認為,利用這次的時機,政府應該重視來引導國內旅遊朝深度的文化旅遊來發展,養成國人高品質的旅遊新模式,也為未來吸引海外人士來台觀光鋪路。

當年為推動深度文化旅遊,我在擔任國藝會董事長時,就曾透過國藝會與民間業者合作,規劃後在全台各地推出了多條文化旅遊路線,包括台南、彰化鹿港、宜蘭、新北巿水金九(水湳洞/金瓜石/九份)、花蓮等,這項計畫同時還培訓許多專業的導覽解說人員。

國內有許多值得體驗參觀的旅遊路線,透過深度文化旅遊,可以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交通部觀光局、文化部及地方政府應該攜手合作,把國內旅遊的服務品質做好,才能吸引消費者消費,長期也有利於地方特色產業的發展,建立起地方多元文化的特色。

而地方在推動深度文化旅遊時,也可以結合在地的視覺藝術以及表演藝術團隊,把文化元素導入。

此外,美食及特色小吃也是地方文化旅遊的重點,美食及小吃背後的故事對遊客也很有吸引力。

推動台灣文化觀光旅遊升級應是我們未來共同的目標,要打破過去追求低價與大量的思維,改變過去的習慣,以文化元素為旅遊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我也建議,政府應透過獎勵政策引導遊客朝平常日分流,讓遊客不要集中在假日時出遊,也避免旅遊的服務能量在平日閒置,假日又因人潮太多造成服務品質不佳。

不論中央政府或地方政府應該要超前部署,朝此方向慢慢來推動,如此才能有效提升國內的旅遊服務品質。

我在宏碁40周年時提出倡議,要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目前台灣除了防疫做得很好,展現東方的文明之外,文化旅遊也是可以展現文明的一部分,同時還可藉由深度文化旅遊來創造新的體驗經濟。

雖然此次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疫情也帶來了許多新的機會,正好提供我們重新思維如何來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如何透過深度文化旅遊為地方產業與經濟的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52/5035783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