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追求的烏托邦理想

2015/10/06 轉載自聯合報民意論壇 作者/施振榮

近五年來我積極投入推廣「王道」的思維與理念,所謂的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並鼓吹要以「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評估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也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顯隱並重。

4日在「新時代‧心王道 論壇」的活動中,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也提及他對王道的看法。他認為王道是理想的烏托邦社會,大家不去爭利益,但事實上這不符合人性,人性是競爭的。王道很接近社會主義,但社會主義的型式被試驗過,但不成功,最後還是回到資主本義,雖然較霸道,但基本原因是霸道較近乎人性。

為此,我也特別提出回應,王道是領導人之道,所領導的組織範圍及規模可大可小,領導人的責任就是要提供一個可以創造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與環境,小組織追求接近烏托邦的理想,相對容易實現,大組織的烏托邦理想實現的複雜度與挑戰大,領導人在組織內努力經營追求王道,都是朝理想的烏托邦大小社會這個目標邁進。

而社會主義可以說是王道的終極目標,而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都只是手段,事實上共產主義因沒有誘因在創造價值方面已證實不可行。而資本主義雖然能創造價值,但造成利益不均及贏者通吃的問題,這也是資本主義的盲點,王道正足以彌補資本主義的盲點。

因此我倡導王道思維,就是希望大大小小的組織都能行王道,以追求社會主義的理想為目標,每一個組織都應追求其存在的理想,當社會中各種大小的組織都能行王道,匯聚起來就能成就出大同世界的理想。

張董事長提到王道不太符合人性,其實我所談的王道都是由人性出發,王道領導人必須了解人性,才能提供誘因讓所有利害相關者來共創價值,人性中的貪婪、利己,王道也都納入考量中,只是鼓勵誘導大家用「六面向價值」來思考,取得顯性價值與隱性價值的平衡,所以我說「利他是最好的利己」。

因此,領導人要以六面向的總價值為追求目標,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之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在追求名利時,也要顯隱並重,並以六面向的價值角度與所有利害相關者溝通,取得相對的利益平衡,特別是當事人的心裡對顯隱價值的權重做適當調適,就容易感到平衡。

很重要的是,利益沒有絕對的平衡,要看彼此誰主導、誰配合,誰投入的資源大、承擔的風險多,在這個過程中建立起一個動態平衡,如此才能永續發展,領導人就要確保長期能不斷創造價值且利益平衡。

王道也不排除競爭,王道談的也是競爭之道,競爭誰能以相對有限資源為社會創造更高價值。輸家就是因為思維或落實較不王道,競爭除了思維策略要正確外,還需要配合能力,不過殺價或惡性競爭非王道,不利他也不利己,不能永續,透過正常競爭淘汰弱者才是王道精神。

至於弱勢者是否也有條件談王道呢?我的看法是,弱勢者首先要自立自強,在組織與團隊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成全組織的王道化,在相對受限的條件下不斷精進,找到舞台,掌握成長的機會,累積培養自己的能力(力道),自然有條件當領導人落實王道。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