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以智慧科技打造幸福生活】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振榮Stan哥於2020/11/24日應邀出席工研院「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論壇」,論壇活動主軸鎖定疫後新常態,如何洞悉未來十年產業的新局,Stan哥身為工研院院士,特別以「以智慧科技打造幸福生活」為題演講。

面對疫後的新常態,他指出,要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的發祥地,而文明重中之重,就在「防疫、健康、醫療」這三件重要的大事,而台灣在過去的發展基礎上,更要透過ICT平台及AI應用,在數位防疫、健康聯網、智慧醫療照護等領域為全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此外,台灣很重要的發展策略就是以「內需帶動外銷」,他強調,我們應該從國內的內需巿場出發,開發各種創新照顧科技的應用,以國內為練兵場,在做到完善後,進一步面對國際,往國際巿場發展。

台灣未來很重要的發展方向,就是〝ICT+醫療〞兩大領域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他十多年來努力的目標,就是要讓台灣醫生睡覺時也能賺錢(透過AI與電子醫材當分身),後來改口—讓醫生睡覺時還可以繼續對全人類做出更多貢獻。

在新經濟的發展下,他也特別提出應以「新(多維)微笑曲線」,面對未來,台灣要轉型升級,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創造價值,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他也對政府提出建言:政府要更重視投入無形的基礎建設,政策在前,配合法令,引導民間投資。前瞻計劃,政府應該做得早、做得小,以爭取時間及探索有效模式。

此外,面對5G未來的新機會,要以內需培養能國際化的新產業項目,尤其AIoT (AI+IoT)領域是台灣未來的新機會。且政府也要有具體政策鼓勵產學合作, 以促進轉型升級,帶領台灣面對未來的新挑戰。

對於台灣〝贏〞的定位,他也提出,製造業的定位: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服務業的定位:全球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示範重鎮。

而要面對未來的新挑戰,施先生也提出,台灣未來的新願景就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 Island)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

面對未來的新挑戰,他指出,台灣要物質文明及精神文明並進。台灣已是全球3C產品物質文明的主要貢獻者,未來更要以華人的優質生活為目標,提供創新且具文化特質的產品及服務,至於硬體則要整合具華人文化特色的應用軟體及服務,以東方矽文明(以矽科技為中心)與西方雙融,為人類文明做出貢獻。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