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民間主導籌組「虛擬夢幻國家隊」

2017/02/20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因應全球產業競爭日益激烈,籌組產業國家隊的議題也日益受到各界關注。所謂的「國家隊」,我認為國家隊應以國際市場為目標,如果只以台灣為市場,關著門來做,就沒有必要組國家隊。因此,我們的國家隊一開始就要有打國際盃的企圖心,台灣市場相對雖小,卻是理想的歷練場域,我們可以在此練兵後,進一步將成功的經驗複製到海外市場。

之所以要籌組國家隊,是希望透過籌組國家隊來強化競爭力,讓台灣的國家隊可以在特定產業領域/項目勝出。但國家的資源畢竟有限,政府在發展策略上,我認為,我們應該找未來發展機會大、台灣有贏面的領域/項目,針對現有民間資源已經擁有的核心能力,透過政府政策的引導,協助產業轉型為未來的需求創造出新的價值。

也因此,政府及產業並不需要太多新的投資,主要在於方法的改變,因應產業競爭,我們的新策略與新方法是要透過打群架,整合產業中不同分工成員的核心能力,在一個王道產業生態的平台上攜手合作,建構一個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新機制。

我個人反對因為要籌組國家隊,所以去跟政府要資源,新思維反而應該聚焦在將現有資源的重置轉向,將原本的資源及時間投注在未來的新方向。

而政府資源也要重置,一方面透過政府引導產業轉型到新領域外,國發基金也要以投資的觀念,與民間業者共同承擔風險,才能把建立的新核心能力落實在民間產業中,而不是像過去以補助的概念往往會“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這些新投資將來是要回收回來的。

要成為國家隊的成員其能力要符合一定水準,選上後還要經過集訓,之後再進一步將不同專長能力的成員給整合起來,因此我稱之為「虛擬夢幻國家隊」。

目前外界有很多天馬行空的想法,所建議籌組的實體國家隊,實際上不見得有效。而我所提的「虛擬夢幻國家隊」,是具體的、有效的,有實無名的意思,為的就是讓這個隊伍能更彈性而有效來運作。

台灣產業要轉型發展,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智慧城市正可做為引導產業轉型發展的旗艦計畫,政府可以提供市場,而擁有不同核心能力的企業,則可籌組國家隊,在此場域磨練,並且由具規模、資源、信譽及承諾的民間企業來主導,如有不足的能力,也可邀請外商成員參與,同時也納入新創團隊來共同組隊。

很重要的是,不能由政府主導去打這場仗,而要由民間有企圖心的業者來主導,否則不論在誘因及彈性上都將缺乏競爭力。且組國家隊不是為了一時,而是各隊都有自己長遠發展的業務,大家一起長期攜手合作,為共同的目標而打拼,如果由政府主導,不僅發展過程意見多而難以整合,一旦政策轉向也無法永續。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