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發起成立文化科技種子基金 召集人施振榮:帶動文創投資的新模式

2019/10/02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智榮基金會發佈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發起成立文化科技種子基金,規模1億元預計年底前募集完成。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施振榮表示,希望藉此除帶動文創投資的新模式外,未來國發基金及其策略性投資的文創基金(如文策院與中華開發)將跟投,而聯盟最大任務找到最佳文創內容建立成功的示範案例,並藉由品牌化希望掌握在國際上的話語權,未來每個投資個案約1000萬元,基金將循環重覆投資以發揮最大效益。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今(2)日舉辦【文化內容與顯示科技策略座談會】,由聯盟召集人施振榮董事長主持,邀集顯示科技、文化內容、文化科技等產業代表,希望能在文化科技體驗經濟趨勢下,掌握台灣的市場機會,並促進跨界投資合作。

本次座談會先由文化科技體驗經濟的市場與應用角度出發,探討持續性商業模式的發展,需垂直整合場域、內容、裝置等產業鏈,促成落地化的跨域結盟,再由後續的分潤共利產生持續性的經營;後續再探討共創環境的建構,包含跨界合作、人才培育、應用研發等。最後並由產業代表們共同提出,希望政府能協助推動的政策方向。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施振榮在座談會中表示,聯盟作為跨域交流平台,帶領內容業者、系統整合廠商及設備應用業者一起集思廣益,重點鎖定市場與環境兩大議題。此外,聯盟已決定成立內容種子基金,改變過去思維,不再投資公司,而是投資內容製作物,引導市場朝向製作人的市場導向新思維,並對沉浸體驗的場域進行市場性的利用規劃,以建設新的科技與文化場域。 

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未來 5G、8K 及數位匯流同時到來,沉浸式體驗展演將會是重點,因此文化與科技的合作勢在必行。文化部在前瞻計畫中將持續鼓勵內容業者在 5G、8K 環境中的應用,而文化科技專項亦會持續獎勵 CDNO 業者(內容、平台、網路及設備),促成網狀合作,產生產業大火花。 

經濟部常務次長林全能(代)表示,全球文化科技產業不斷提升,沉浸式商機愈來愈大,經濟部將持續支持最前沿顯示科技的發展,包括浮空投影與 AR/VR 技術發展等。經濟部也會提供場域,作為示範案例讓業者參考,但這些事都需要民間平台的攜手合作,把政府及業者整合起來,一起創造新的經濟價值。

與會的文化內容業者表示,文化內容需要整合科技。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要有好的市場,必須有好的作品,進而創造無限的文化價值,再與科技加以整合;大霹靂總經理陳義方則指出,要使在地文化藝術能吸引國際觀眾,需要資源和資金的整合。

與會的文化科技業者表示,通路與市場目標的結合非常重要。智崴全球總經理何珮琪指出,飛行劇場是五感的沉浸式體驗,最重要的是布建通路並發展獨有內容,未來所有內容都可以透過這個通路來加值到世界去;豪華朗機工創辦人張耿華指出,未來沉浸式經濟應該是目標導向,用目標來整合相關業者。

與會的顯示科技業者表示,顯示產業目前競爭激烈,需要找出新方向。台灣顯示器產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張上文指出,軟硬結合是未來必然的趨勢,尤其是智慧娛樂將與文化內容密切相關;友達光電副總陳弘祥指出,若有平台好讓大家可以媒合,在硬體、軟體及內容應用方面彼此都很願意共同參與。

文化科技發展聯盟表示,聯盟及種子基金可以來擔任示範性場域的構築,但這需要科技業者願意建立場域以作為與文化藝術業者的對話場所,或政府願意支持文化科技業者整合場域。聯盟也可以協助規劃推動,這方面未來文化部會釋放更多空間出來,希望大家一起合作。聯盟也將集結本次座談會中的產業建言,提交政府相關部會作為政策建議,作為政府後續推動的參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