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全球經營視野】- (上)

2019/07/06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先生(Stan哥)於2019/07/06日應交大管理學院EMBA邀請並以【全球經營視野】為題演講,施先生在演講中與學員們分享王道思維、台灣願景定位與發展策略及宏碁三次變革再造的經驗,特分為上、下集對外分享。 

所謂的「王道」是與時俱進的管理哲學與策略思維。它是兩千五百年前的為王之道,更是兩千五百年後的領導人之道。

「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且所創造的價值要從「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看待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更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也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創造價值,持續建構一個能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才能達到永續經營的目標。

對於台灣未來的發展策略,他也建議,台灣要以研發製造的優勢,建立以王道思維之全球夥伴生態,並以氣長策略,長期經營國際品牌。至於在提升台灣競爭力的新思維,他指出,要從降低成本走到創造價值、從製造業走到服務業、從自製率走到附加價值率、從科技創新走到人文創新。

對於台灣的定位,他指出,過去台灣曾經是啟動全球電腦,半導體產業典範轉移者,面對未來的全球發展大趨勢,台灣應該要以「全球高科技硬體的創新及研發製造服務中心」為定位,並聚焦以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借重矽島、強化創新,打造高科技高感性的東方矽文明。

他並建議,政府應以政策來引導新思維:以右引左,創造需求,並且由上而下,資源策略性配套,進而建構國內外能複製的最佳典範,並借重國際夥伴,一起進軍國際,讓台灣成為國際科技公司在亞洲的研發後援區域總部。

最後,他強調台灣要有「內需帶動外銷」的新思維,政府應善用有限的國防、教育、交通、衞福等內需市場,來扶植現有產業升級轉型,並提供合理條件促進良性的產業發展環境。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