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為什麼年過70還不退休?施振榮:人一輩子,都要為社會創造價值

2015/10/03 轉載自經理人

想像,70歲的時候,你會在做什麼?

如果我很有錢,我會買下一座小島;如果我創辦了一家公司,我希望培育出優秀的接班人,讓企業長久經營下去⋯⋯不管你的答案是什麼,你一定也認為,選擇「工作一輩子」的,應該是少數。

對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來說,工作一輩子,善用人生,才是最好的選擇。2010年,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頒發終身成就給他。施振榮打趣地說,「頒給我這個獎,是想要我退休嗎?但是我還不想休息。」

過去40年,施振榮的腳步沒有停下來過。頭30年,他是台灣電腦產業發展的推手。1976年以新台幣100萬元,和朋友聯合創辦宏碁公司,帶動電腦產業發展,他自稱微處理器的園丁,旗下的「宏亞微處理器研習中心」,培訓出超過3000名工程師。

2004年底他宣布退休,宏碁分家為電腦品牌宏碁(Acer)、明基(BenQ),以及緯創(Wistron),總營業額達220億美元。退休後的施振榮沒閒著,以經營社會企業的理念,成立王道薪傳班等學院培養人才。2013年底,宏碁面臨連續3年嚴重虧損後,他又回任宏碁執行長,推動轉型變革,並在隔年6月完成交棒,現擔任宏基雲端架構師。

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自然會得到「利己」的結果

對施振榮來說,根本不存在工作與生活的切割或平衡,他自認一天工作24小時,包含休息、運動和睡眠的時間在內都算,因為這些都是「人生的工作」。

從小,施振榮就記得母親的教誨,「要做一個有用的人。」他解讀「有用」的意義是為社會創造價值。不過,這也不純然是貢獻社會的利他想法,只是因為「利他」是得到「利己」結果的最好途徑。比較世俗的講法則是,只要做對社會有價值的事情,自然有錢賺。

施振榮提倡的王道經營心法,將價值分為六面向:有形/無形、現在/未來、直接/間接。

商業市場強調當下的競爭與獲利,太過重視有形、現在和直接的顯性價值,但施振榮認為,無形、未來和間接的隱性價值,也一樣重要。他分析許多企業遇到的經營管理難題,都是忽略六面向價值的均衡而造成;而他自己三次再造宏碁的經驗,都是先投資於隱性的價值,等到隱性價值開花結果轉化為顯性價值後,企業才能持續成長,永續經營。

創造的價值不被需要,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在對社會有用的人生哲學,和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所言「人有自我實現的需求」之間,施振榮認為,這是獨樂樂和眾樂樂的對照。他引用亞里斯多德在《政治學》中所說,人是政治的動物,意指人只有在一個群體社會中,才能夠實現他做為人的目的。

施振榮也認為,人的作為不能和社會分開來。不管是國家或社會都有許多問題待解決,這便是個人能給社會創造價值的契機。但所謂創造價值,不必然是管理學上所說的企業社會責任(CSR),「經營企業的本身,做好它應該做的事,就是對社會有貢獻。」

由此也提醒了個人工作者或是企業經營者都應該去思考:自己是否為社會創造了價值?「就像創業一樣,如果社會不需要你創造的價值,企業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以前的商業世界,太過於強調競爭勝利至上的顯性價值,現在應該回歸到大家共好的隱性價值。」施振榮提醒,這是台灣企業、也是經理人創造價值的機會。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1334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