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台灣未來發展新定位與契機

2020/11/02 轉載自聯合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產業大環境變化快速,多年來因關心台灣競爭力及永續發展,因此以我長期產業觀察,特別針對未來發展定位、願景、策略提出建言。

對於產業的發展定位,我提出製造業要成為「全球研發製造服務中心」、在服務業要成為「全球華人優質生活創新應用中心」。尤其相對於過去產業發展以製造業外銷為主力,服務業國際化未來發展更將有「千倍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

面對大環境新挑戰,未來要轉型升級,就要及早超前部署。台灣在發展策略上,應該要「做得早、做得小」,並在過程中累積經驗並等待時機,等找到對的方向後再擴大投入資源,才能掌握最佳時機,否則如太早耗盡資源會後繼無力,也會打擊信心。

此外,我也提「滾雪球」策略。要能產生滾雪球的效應,首先先要有「長坡」,所謂的長坡指的是「大趨勢」,要順著大趨勢發展。如今像IoT、5G、AI的未來發展,都是大趨勢,只要順著趨勢,要滾大就不太費力。

面對未來,產業發展也要有新的策略思維,我們應從過去「由左想右」(技術導向)、轉為「以右引左」(市場需求導向),並以「內需來帶動外銷」。

所謂「內需帶動外銷」,指的是政府應善用台灣發展智慧醫療、智慧城鄉、智慧交通、智慧農業等內需市場,提供實驗場域做為業者練兵場,並在台灣發展各種創新應用,讓業界有將創新落實的舞台,且創新也要具備國際化思維,在國內巿場先建立起小雪球,再進軍國際巿場一步步滾大。

面對未來挑戰,我在二○一六年宏碁創立四十周年時提出,台灣未來的新願景,要以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Si-nnovation)為定位,並打造台灣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發祥地。

過去,台灣在物質文明已為全人類做出具體貢獻,未來應該強化創新能力,不只是跟著國外標準走,還要在現有基礎上,提出創新產品的原創規格,進而成為國際標準。

在精神文明,台灣在數位防疫、健康網絡、智慧醫療與照護等領域具發展優勢,政府應該在政策上重點推動,也讓台灣為全人類精神文明做出貢獻。

此外,二○一二年我發起成立「龍吟華人巿場研發論壇中心」,探索華人市場的未來生活與消費趨勢。一九年發起舉辦「新年音樂會」將邁入第三屆,把台灣音樂文明以經典音樂的展現方式推廣。而一九年底推動成立「科文双融」公司,則希望整合文化內容與科技進一步帶來新體驗,並面對國際。

這些努力都是期待日後能讓來自台灣的東方矽文明,能對全世界做出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