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談醫療品質

2018/03/08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日前智榮基金會所舉辦的「2018龍吟趨勢論壇:無齡現在進行式」活動中,特別邀請到由競爭策略大師麥可波特創立的ICHOM(國際健康照護成效測量聯盟)副總裁Dr. Charlotte Roberts來台分享最新的醫療觀念。

她指出,目前ICHOM正重新定義醫療結果,必須有全球統一標準,當眼光由短期變長期,以醫療結果來衡量醫療品質,當病患的預後狀況越好,降低反覆入院與後續併發症機率,其實對醫病雙方利益更大。

從醫療結果來衡量醫療品質,這是個新概念,麥可波特從十年前即著手研究美國醫療改革,2012 年,他結合Harvard University,Boston Consulting Group 與瑞典 Karolinska Institute 成立 ICHOM(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for Health Outcomes Measurement,國際健康照護成效測量聯盟),希望以新的醫療衡量標準做為提升醫療品質的趨動力量。

在波特與ICHOM等組織的努力下,目前包括美、英等地已制定醫療品質衡量的新標準,在台灣也有來自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參與。這個新標準對於醫學界將產生重大影響,當世界各國國民平均餘命延長,健康維持一定水準,縮短躺床期,人的生活品質更好,對國家財政也好。

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醫療水準及健保系統,但面對這個新概念,我認為包括醫療體系與全民都應該翻轉思維,從醫療品質而非以總量來衡量,如此對台灣的醫療體系發展才有正面的影響,也才能讓台灣的醫療服務成為國際上的典範。

國際上對台灣的醫療水準評價,有的評價是世界第二,也有世界第45的評價,落差極大,主要是台灣在慢性病結果不理想(如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但其實台灣的醫療水準不論從成本、效率或醫術的角度來看,都十分具競爭力,從八仙塵爆事件中就可看出。

目前台灣的健保制度是論件,以總額控制或以量做為健保的給付,面對這個新概念,未來如何調整,在原制度之外,再加上建立一個評估病患預後結果的新機制,進而發放獎金給醫院或醫師,一步步引導台灣的醫療朝新方向走。

此外,我也建議在現有的健保制度外,也納入自費保險的機制,讓願意為高品質醫療服務付出費用的病患,可以透過自費的機制享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品質。

相信未來如果以醫療結果來衡量醫療品質,將會影響台灣的醫療健保產業發展,因此大家的觀念要改變,然後以健保制度加上自費保險機制讓這個新觀念可以在醫院及醫師中落實。

王道就是要創造價值,我也相信以這個新觀念及新機制,對於健保制度、自費保險機制、醫院、醫生、病患及家屬來說,都會較為利益平衡,也有助醫療品質的提升,如此對長者的餘命及生活品質都有助益,也才能讓長者樂樂活。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