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無齡心態下的斜槓人生

2019/12/30轉載自經濟日報專欄 作者/施振榮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很快就邁向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的問題,不只政府該重視,也是每一個人要面對的課題,所有人都該思考如何安排退休後的人生。

時下很多青年,面對生涯與職場關卡時都在談「斜槓思維」,但相對於年輕人,我認為退休族更該有這樣的積極思維。

以我自己為例,我在60歲時就由宏碁公司退休,但並沒有從社會上退休,退休後的生活反倒有更多時間可以投入公益,回饋社會,於是意外地展開了我的斜槓人生。

退休後的斜槓人生,我還從科技領域一腳跨到了藝文領域,還成了「最老的創業家」,退而不休繼續創業,且許多都是「志業」,將過去累積的經驗,以社會企業的精神來投入公益事業。

此外,我還一腳跨入藝文領域,由於退休後有較多的時間可以出席欣賞藝文活動,我常笑說以前創業時沒跑過「三點半」,反倒在退休後經常與施太太要一起跑 「七點半」(藝文表演節目的開演時間),還趕得樂此不疲。

自認缺乏文學藝術及音樂細胞的我,後來還意外擔任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2011-2016),目前還是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灣聲樂團後援會會長、TC樂友會長,同時也是文化科技發展聯盟召集人,斜槓人生多彩多姿。

最近我也成為「最老的創業家」,因為75歲還在創業。為了協助台灣推動「文化」與「科技」能跨域雙融共創價值,甫於日前正式成立「科文雙融」公司,這也是國內首家文化科技種子基金,我還再披戰袍擔任董事長,希望藉此種子基金帶動台灣文創投資的新模式,整合台灣文化與科技跨領域優勢。

就像日前我對外分享75歲的生日感言,自認一直心繫台灣在國際上的永續競爭力,除了要為華人家族的代代傳承立下典範外,更提出新微笑曲線,要繼續引領台灣產業轉型升級的風氣,推行王道理念。

此外,在智慧醫療領域,也是我退休後一直積極著力之處。智慧醫療是未來的世界大趨勢,日前宏碁也與諾華攜手合作,對於台灣來說,最大的意義在於台灣ICT產業的轉型升級,就如同我提出的「新微笑曲線」,未來透過醫療產業與ICT產業攜手進行跨域整合,相信將能為社會創造新價值。

未來將繼續推動智慧醫療的產業化、國際化、商業化,讓台灣對全世界做出最大的貢獻,這也是台灣面對未來轉型的重要時刻。

最後,在我的斜槓人生中,推動王道思維是我一路走來投入最多心力,也始終不改其志的志業。王道的三大核心信念就是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我創業以來,一直都是奉行王道思維在經營企業及公益志業,未來也會持續推廣王道、行王道,並將王道理念推向全球。

每個人在退休後的「斜槓人生」,一方面能想辦法延續個人職涯中追求的價值,同時也能去探尋過去不曾有過的挑戰,「人生七十才開始」,只要保持「無齡」心態,不讓年齡限制住自己,每個人退休後的斜槓人生都可以安排得多彩多姿,讓自己的人生重新來過一回。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256834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