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2021 人本智慧

智榮基金會發佈

大家都談AI(人工智慧)是未來的發展方向,他則強調,更重要的是要以「人本智慧(Humanistic Wisdom)」來引導AI,推動學術研究跨域整合,對人類文明進展做出貢獻。

由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環境的變化快速且複雜,面對未來的問題,恐怕不是AI所能處理。因此,需要「人本智慧」與「人工智慧」並重,以人本智慧引導Al,讓Al有更廣、更深、更活、更人性化的思維,使其更具價值。

AI的英文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雖然一般習慣翻譯為「人工智慧」,但實際上翻譯為「人工智能」可能更為貼切,AI尚達不到智慧(Wisdom)的層次,只是一種智能(Intelligence),不過AI的記憶力及運算力可以擴張的空間大,還是能對人類生活及文明的重要工具,AI能解決的是較簡單重覆的事。

人的智慧能處理的層次比「人工智能」更高,面對未來社會各種情境可能會出現的問題,需要靠人本智慧,透過經驗累積加上創意,借重科技的軟硬體工具,才能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來解決問題。 

對於事先已知道的議題,AI可以做得比人還好,但對未來新的問題,還是需要以人為本的智慧才能解決,因此需要透過跨領域的研究,例如醫療結合ICT,不同學科以人為本思考,透過各領域的專家合作才能做出更具前瞻性的研究成果。

交大前校長張懋期許陽明交大合校後要以「邁向偉大大學(Invent the Future)」為願景進一步開創未來,並鎖定在三大策略性領域(半導體、智慧醫療、AI)取得世界第一的地位。

前二項較具體,AI領域則未來性高,但範圍廣,學術界如能聚焦研究以人本智慧來引領AI未來的發展方向,做出學術論文及應用實例,未來在合校後林奇宏校長領導下,整合校內各學院一起朝此方向努力,相信日後將能引領全球的AI發展新方向。

未來要具體落實東方矽文明,應該在矽科技的基礎上,以人為本,借重不同領域的專家和AI科技,一起探索可以滿足人類需求的各種服務,讓文明不斷發展。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