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施振榮:【由科技創新談產業轉型】

2019/10/19 智榮基金會發佈

施先生(Stan哥)於2019/10/19日應邀回到母校交大博愛校區,出席由交大EMBA舉辦的【蘭成講座】活動,並以「由科技創新談產業轉型」為題演講。

他首先指出,最重要的是要不斷創新才能為社會創造價值,尤其是借重科技來創新。他也提出創新的三要素:「創意、執行、創造價值」。只有創意不能成就創新,創意必須要具可行性,商業的創新=具有新的創意加上執行力、並且有效落實,如此才能創造價值。

他也觀察到,台灣在創新的思維一路演進,最早是以科技技術為中心(Technology’s Centric),之後演進到以客戶為中心(Customer’s Centric),但客戶也未必是實際的產品使用者,所以最終回到要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s Centric)才是王道,要思考消費者真正的需求。

面對未來的機會與挑戰,他也指出,台灣要加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但要掌握未來的新機會,首先就要朝產業4.0發展,讓各行各業進行數位轉型。

台灣產業正面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產業 4.0在世界各國正加速推動變革之際,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產業發展大趨勢,將為產業創造新一波的發展機會,也攸關未來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尤其此次是為了要推動各行業的轉型升級,他也建議政府應祭出投資獎勵來加速推動傳統產業的轉型。如果讓各行業達一定規模的企業,針對推動產業4.0所做的投資都可享受投資抵減,沒有排除的產業,只排除不投資未來的人,例如投入智慧工廠,相信將能有效提升台灣產業未來的競爭力,更能有效創造市場。

此外,另一個重要的轉型策略就要「以內需帶動外銷」,要先找到可以國際化的應用方案,並先在國內市場練兵,先以國內市場的需求,讓台灣業界有將創新落實的舞台,做出世界最領先的解決方案並培養人才。在台灣練兵後,進一步以國際為市場,結合各行各業共組「虛擬夢幻國家隊」打國際盃,並與當地合作夥伴攜手合作,建立一個王道產業生態,攜手共創價值。

面對未來,台灣經濟轉型發展有很大的機會,就在服務業的國際化。相對於台灣過去產業發展以製造業的外銷為主力,服務業國際化將有「千倍的機會」,當然相對也有「百倍的挑戰」等待我們去克服。

當面對新經濟的發展,他也特別提出應以「新(多維)微笑曲線」,面對未來,台灣要轉型升級,未來就要進行跨領域整合才能創造以用戶為中心的新價值,藉由共享資源,攜手共創有形與無形的效益,落實在「體驗經濟」與「共享經濟」創造價值,這就「新微笑曲線」的精神所在。

所以面對未來的新挑戰,台灣也要加速數位轉型,尋找AIoT的創新應用,以「新微笑曲線」推動產業跨域整合,替台灣創造新價值,做為台灣未來轉型發展的新方向。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