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交通大學台南分部產學共創中心「致遠樓新建工程上樑典禮」Stan哥致詞

2020/02/05 智榮基金會發佈

為了改變台灣歷史與未來的建築要上樑了,我們也期待學生8月可以在這裡上課。

講到交通大學,博愛校區在六零年代設立了最先進的半導體實驗室,目前全世界最先進的3奈米半導體廠則是設在南科,這可能是台灣在高科技業界競爭關鍵所在,因為半導體就是台灣電子產業的核心,台灣現在正是面對轉型升級的時機,升級的方向相對來說是清楚的,但轉型的重點是思維的翻轉,建構一個不同的機制,在這個新的機制下,人的行為才會慢慢地把過去的慣性作調整,迎接新的發展。

產業一定要轉型和升級,因為我們希望有限的市場和有限的資源,可以發展相對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不只是高科技產業,傳統產業也一樣,勢必要轉型。這裡我要特別強調,或許學校的同仁不一定同意,但高等教育也需要轉型和升級,學校的研究題目應該要對全球社會有貢獻的大題目,過去大家專注在自己的研究領域,現在應該要將研究能量放在對人類社會衝擊力道最大的方向,今天我們所談到的產學共創新機制,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產學共創新機制不是只有產業轉型升級,學術也要轉型升級,共同建立一個有相互共創價值、生生不息的新機制是很重要的。過去我常常談依法想辦法,是在既有的機制上用新的辦法來處理。很明顯的,台南校區過去不斷在發展,都是利用企業的資源,例如奇美樓和宿舍,都是企業捐贈的,我們感謝他們對交大的貢獻,但是這個致遠樓又不太一樣,它是企業參與、置產在這邊,但是學校在這個致遠樓取得30%的空間,再加上管理權,共同建立一個新的營運機制,很多學校對交大都很羨慕,主要的理由是因為進入傳統的公務體系來興建一個建築,可能要花很冗長的時間,但林教授帶領了新校區推動小組團隊,跟國產署、教育部都確認過這是一個可行的新機制。

轉型升級的路途是很遙遠的,所以除了致遠,還要能同行,這個機制是顯性的,就像博愛校區的半導體實驗室,是我當年作論文的地方,致遠樓在學術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是一個看得見的東西,但是它實際的成果會比看得見的還要多,這只花了一年就蓋起來,但是要落實轉型升級,要開花結果可能要花上二十年,要改變世界,需要大家有熱忱,有信心,感謝大家!

施振榮Stan哥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