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Stan哥的青春12堂課 】書介

出版:天下文化

內容簡介

五月天阿信暱稱的「Stan哥」施振榮,與你分享青春十二堂課!

  
  人生要贏在起跑點?
  追求小確幸還是大夢想?
  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然後呢?
  年輕的迷惘與瓶頸,這本書就是答案。
  
  看了這本書之後,對於未來人生的種種變局、挑戰,將不再徬徨、將有更多的自信去面對,也將更有勇氣走出自己的路!──葉丙成│台大MOOC執行長
  
  很感動看見施先生溫柔的、持續的、對等的與年輕世代對話,分享自己所悟得的人生智慧,更投資在下一代的發展之中。──劉安婷│為台灣而教協會理事長
  
  人生要贏在起跑點?
  人生先走哪一段路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在你走那段路時,要留下深刻的痕跡。
  
  小確幸還是大夢想?
  追求大夢想,先以小確幸為基礎,
  有了小確幸,再拓展企圖心。
  
  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然後呢?
  好好把握自己獨一無二的特性、價值、潛力,
  你的獨特,才有意義。
  
  一位退而不休的品牌教父,
  一個面對世界瞬息萬變的年輕世代,
  聯手擊破稚澀歲月、騷動青春的迷惘與瓶頸。

名人推薦
  
  專文推薦
  李昌鈺│國際知名刑事鑑定專家
  葉丙成│台大MOOC執行長

  感動推薦
  王政忠│爽文國中教務主任、MAPS教學倡導者
  朱宥勳│作家
  沈芯菱│台灣希望工程平台站長
  阿信│五月天樂團主唱
  浩子│浩角翔起團員
  張輝誠│中山女高教師、學思達教學倡導者
  劉安婷│為台灣而教協會理事長

  二十年前,我來到這個偏鄉小校實習,九二一地震後,原本想落跑回城市的我,因為一句學生的「老師,你會不會回來?」而留了下來。
  剛留下來的那幾年,我一直以為我是要來教學生學會很多事的;幾年過去,我才漸漸明白,是學生教會我很多事;更多年過去的現在,不知不覺的,我終於明白,最棒的事,是我可以跟學生一起學會許多許多事。Stan哥,一個了不起的企業家,透過十二個有價值的主題,跟我們分享他跟年輕人一起學會的事,誠摯推薦。──王政忠 南投縣中寮鄉爽文國中教務主任、MAPS教學倡導者

  在這本書中,施振榮先生展現了有別於許多企業家的思路,不落於市面「成功學」、「勵志書」的俗套,非常值得一觀。比如談「小確幸」為何不見得是壞事,談到「利他與利己」,「不要抱著成為贏家的念頭」或「分流」等概念,都融合了企業家的務實和待人待己的淳厚。彰中學生的提問讓我們看到中學生對未來的思考,施振榮的回應更讓我們看見一名持火導引的前輩身姿。──朱宥勳 作家

  每當在校園分享自己「教室內80分+教室外60分 = 140分」超過一百分的生命哲學時,許多人好奇該如何在教室外加分?這本書正是答案!關於夢想、選擇、抗壓、改變、價值以及最重要的愛,Stan哥並不只是演講,而是用一輩子來實踐這些觀點。17歲的高中生與71歲的Stan哥,激盪出的火花超出你的想像!──沈芯菱 青年公益家、台灣希望工程平台站長

  Stan哥,永遠熱血的青春靈魂。──阿信 五月天樂團主唱

  當我在看這些文章時,心裡想著:「眼前在跟我們分享故事的人,是我學長耶!」如果哪一天,我也變成上台分享故事的學長,我要說些什麼呢?
  Stan哥經過漫長的努力,終於成為偉大企業的國王,國王耶!那……國王會有小確幸嗎?國王還有夢想嗎?國王的愛情呢?真的從此跟皇后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皇后本人又是怎麼說?國王會有困難嗎?身為國王的價值跟老百姓的價值又會不一樣嗎?國王每天都要吃山珍海味嗎?
  把這本書放在床頭,每天讀一點,然後,多年以後的某一天,你可以跟人家說:「信不信,曾經好一陣子,我睡前,國王都會來跟我講睡前故事!」──浩子 浩角翔起團員

  從前在奉元書院上課,有一回剛好遇上施振榮先生演講消息,談如何創業,毓老師便對學生說:「你們怎麼不去聽呢?我這麼大把年紀了,都還想去報名參加!」這是清朝皇族出身、講究實學、強調「智周萬物,道濟天下」的毓老師對台灣極少數企業家最大的推崇。─彰化高中的學生何其有幸,可以親耳聆聽施學長侃侃而談、娓娓道來。─沒想到對談內容如今集結成書,多少讀者,又何其有幸,可以經由閱讀見識到成功企業家講述成功歷程、內在品格、企業價值與核心精神啊!──張輝誠 中山女高教師、學思達教學倡導者

  世代正義是現在的台灣最重要的議題之一,而我相信改變的力量會來自於世代的「合一」。我很感動看見施先生溫柔的、持續的、對等的與年輕世代對話,分享自己所悟得的人生智慧,更投資在下一代的發展之中。尤其是書中提及好幾次的「利他就是最大的利己」,施先生透過行動,體現了這樣的精神。真心推薦這本好書。──劉安婷 為台灣而教協會理事長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施振榮


  宏碁(Acer)創辦人,長期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與競爭力,積極推廣王道思維,目前擔任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一九四四年出生於台灣鹿港,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研究所畢業,一九七六年與工作夥伴以新台幣一百萬元創立宏碁,並開創全球品牌Acer。

  在企業經營領域,長期獲得許多國際媒體推崇,包括:二○○六年,《時代》雜誌評選為六十週年「亞洲英雄」,表彰他對全球IT產業的貢獻;二○○三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他是具有遠見的企業家,讓台灣在全球科技版圖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創業不到十五年,就在一九八九年獲《財星》雜誌(FORTUNE)評選為「與亞洲做生意不可不認識的二十五位人物」之一。同時,他也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國際諮詢委員會委員。

  在國家社會層面,二○○七年,他代表總統赴澳洲雪梨出席第十五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二○一一年,因長年對社會、國家的貢獻,獲總統頒發國家二等景星勳章。

  二○○四年底,他正式從宏碁集團退休;二○一三年十一月,回任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領導宏碁進行轉型變革。隔年六月,完成階段任務後,擔任榮譽董事長。

  因為長期關心台灣永續發展與競爭力,一九八八年成立智榮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廣王道思維,目前擔任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同時兼任宏碁自建雲(BYOC)首席建構師,並在二○一五年提出智聯網的概念,希望建立一個能夠造就大、小贏家的生態圈。

  此外,他也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並擔任宏碁、明基、緯創資通、台積電、南山人壽等公司董事,以及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公共電視董事。

採訪整理

呂興忠主任


  國立彰化高中英文教師兼圖書館主任。以高中圖書館為平台,推廣「行動閱讀」。

  認為閱讀是不夠的,還要行動!沒有行動的閱讀是無效的。

  獲施振榮先生專款補助,舉辦年度日本踏查、非洲志工、奇幻文學獎、國際青年領袖會議、落葉堆肥、科學與人文體驗營等,結合國際視野與在地行動,鼓勵以行動實踐閱讀的想像與理想。

胡彩蓮老師

  國立彰化高中國文老師。

學生編輯委員

  尤俊霖、林宇恩、林柏豫、林聖昌、施馮嚴、陳柏諭、陳昱志、陳宥豪、陳瑞達、夏清煌、康軒豪、莊博勝、許閔凱、張淮智、張佑銓、黃冠瑋、黃偉銘、黃瑜嫺、楊濰源、廖益誠、潘亮希、蕭翔嶸、顏紹勳(按姓氏筆劃序)

 

目錄

推薦序 七十年的人生書 國際知名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
推薦序 十二堂青春課,幫年輕人建立面對人生的自信 台大MOOC執行長/葉丙成
好評推薦 王政忠、朱宥勳、沈芯菱、阿信、浩子、張輝誠、劉安婷
作者序 學習、學習、再學習 施振榮

Lesson One 小確幸和大夢想
Lesson Two 當喬丹還是喬丹迷──引領風潮或隨波逐流?
Lesson Three 人生的選擇題,如何抉擇?
Lesson Four 當壓力來敲門,該如何面對?
Lesson Five 如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又不失自我的特性?
Lesson Six 如何克服困難?
Lesson Seven 面對改變的勇氣,年輕世代的變與不變
Lesson Eight 愛與被愛,如何解決愛的迷惑?
Lesson Nine 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然後呢?
Lesson Ten 創造一個屬於年輕世代的微笑曲線
Lesson Eleven 如何創造價值?
Lesson Twelve 如何實踐王道?

後記 Stan哥旋風,不留一手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