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打造專業品牌行銷公司

2009/10/28 智榮基金會發佈

為延續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我提出「整案輸出」的新觀念,希望推動台灣服務業的國際化以提升台灣的永續競爭力,這也是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所在。而要有效落實「整案輸出」,其關鍵就在打造各領域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並將品牌行銷當成未來重要投資項目,建立起新核心能力。

品牌行銷是一種能力,傳統上它是各行業整體運作中的一環,但因產業競爭激烈或日趨成熟,為了運作更為有效,慢慢出現分工的形態,品牌行銷因而發展成一種獨立的服務業務,在產業運作的整體環節中扮演關鍵的環節。

而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要能有效運作,並具備國際級的競爭力,除了要能整合台灣現有資源外,還需進一步整合國際的資源,並借重當地的人才,方能有效進行通路管理,並與市場及消費者進行溝通。

例如宏碁在2000年將製造與品牌事業分家,由製造業徹底轉型為服務業,成為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不僅整合台灣所有代工廠的資源,更整合了全球最佳的科技與人才,將Acer品牌產品與服務行銷全球。如今不僅是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公司,更在天下雜誌500大服務業調查中名列第一,同時也在天下雜誌的年度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中,成為資訊服務業領域的第一名標竿企業。

宏碁轉型的成功經驗,更證明了台灣製造業擁有許多優勢,如能透過成立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專注在品牌經營,並借重全球人才一起打拼,將有機會發展出台灣未來的新發展模式。

此外,在醫療服務領域,台灣亦可成立專業的品牌行銷公司,借重現有的醫療資源,包裝現有的各種醫療資源,針對國際目標客戶的需求來提供整套的服務。至於觀光領域也可藉由旅行社,以品牌行銷的思維來整合現有的觀光資源,包裝成醫療觀光、商務觀光、深度旅遊,提供國際客戶滿意的服務。

其他包括花卉、水果等精緻農業與運動器材、機械工具等領域,台灣也都有進一步發展品牌的機會,可在不同領域成立專業的品牌行銷服務公司,並以整案輸出的模式複製至海外市場。

雖然目前台灣較欠缺品牌行銷這方面的專業能力,不過只要慢慢摸索,一步步建立起經營品牌的新核心能力,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絕對是有助益的,因此是相對值得重視的投資。

(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施振榮)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