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王道與台灣藝文品牌國際化

2021/01/25 轉載自經濟日報名家觀點專欄 作者/施振榮

現代社會或國家的建設,除了一般的民生與基礎建設外,很重要的是透過科技與文化的建設來豐富人民的生活,且科技與文化的建設更是需要各部會一同來關切。尤其文化才會讓一個城巿更偉大,也只有靠文化的力量,才能使社會更文明。

台灣這些年在矽科技的發展下,如今已成為「創新矽島」(Si-nnovation),未來台灣更要成為「東方矽文明」(Si-vilization)的發祥地。過去台灣已是全球3C科技產品物質文明的主要貢獻者,未來更要在精神文明方面做出貢獻,透過文化藝術來豐富生活。

從王道的核心精神來看,王道就是要創造價值,並兼顧所有相關者的利益平衡,且所創造的價值也要從六面向來算總帳,不僅僅要考慮所創造的「直接、有形、現在」的顯性價值,更要同時兼顧「間接、無形、未來」的隱性價值。有時隱性價值對社會的影響層面甚至更大且更持久。

巿場愈大、受眾愈多,文化藝術所能創造的價值就愈高。也可以說,受眾多寡決定了文化藝術所創造的價值高低。

一般在視覺藝術領域,許多藝術創作者都希望所創作的作品被收藏,但藝術創作一旦被收藏,就只有小眾能欣賞到,能為社會創造的價值相對受限;至於表演藝術,由於台灣巿場規模相對較小,每一場演出的成本相對較高,往往需要政府補助。

隨著科技的進步,如果文化藝術可以有效來借重科技工具與科技平台,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不僅可以有效降低成本,還可利用科技傳播到全球,有助國際化的推廣。

我認為,文化藝術要以國際為巿場,不僅舞台更大,可以創造的價值也更高。但藝術文化要走上國際舞台的殿堂,一方面要達到最高的藝術水準,另一方面則要有差異化,不能與別人的類似。

台灣具有差異化的表演藝術,如歌仔戲、京劇、布袋戲等等,有來自東方的文化底蘊,又與西方的藝文表演具有差異化的特色,只要透過創新的表現方法,再加上藝術水準夠高,相信國際人士也能接受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從建立台灣文化藝術品牌的角度,我們也要主要對國際溝通宣傳,將台灣的藝文活動訊息用其他國家在地的語言對外介紹,讓海外朋友認識並進而欣賞來自台灣的經典文化藝術,這也是展現來自台灣的東方矽文明。

尤其在台灣經濟發展已達一定水準下,對藝文有興趣的年輕一代朋友愈來愈多,他們創意多,也有心投入,如何建立起生生不息的機制十分重要,同時還要建立起多個台灣的藝文品牌,百花齊放,並朝國際化的目標來努力。

不過為了國際化而推動台灣表演藝術的創新,有時還是會遭遇到一些阻力,被認為會失去傳統文化的精神。不過我認為,傳統文化的精神要保留,文化底蘊是很重要的基礎,但因為時代和受眾不同,透過創新的表現方式,才能為傳統文化藝術找到新活力與新出路,例如當代傳奇劇場吳興國老師就以創新的京劇來演出西方熟悉的莎士比亞,成功建立起新的典範及創新的品牌形象。

(作者是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