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從王道看創業

2015/04/20 轉載自新北市工業會月刊

全球化的創業思維

在台灣投入創業的格局,除了著眼台灣本土市場外,拓展海外市場時也不能僅限於大陸市場,創業思維要有全球化的格局,以全球市場為考量,如此才不會受制於兩岸關係發展可能的風險與變數。

這也是為何我常提到:「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如果人才在台灣能創造的價值是x1,那在大陸能創造的價值就是x10,如能在全球市場創造價值就是x100。

我想,不論從台灣的定位或由價值創造的角度來看,在台灣投入創業都需要具備有全球化的思維才值得,尤其我們的資源相對有限,單靠台灣市場或大陸市場,所創造的價值都相對受限。

此外,台灣正面臨過去以來硬體製造附加價值相對有限的挑戰,產業亟待轉型,Acer也在面對經營挑戰下,推動轉型變革,並積極在「硬體+軟體+服務」的新願景上努力,希望為台灣走出一條新的路子來,為此並提出藍天計畫,希望有心的年輕朋友共同開創一些新的機會,找出一條新路。

從0到1創造新的價值

從王道談創業,創業就是要創造新的價值,進一步來說,創業是由0到1的過程,之後再進一步透過專業複製,由1發展到n。

創業從0到1的過程,在大公司的內部往往會和其專業的文化有所衝突,加上在大公司內部往往也看不上這個規模小小的“1”,加上大公司常常缺乏創業的文化及環境,在大公司內部要創業往往不容易。

不過所有的大公司,在一開始時也都是由小公司開始做起,因此當公司規模變大之後,如何讓創業文化與專業文化雙融,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就是企業發展過程要面對的挑戰。

此外,創業由0到1,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要不斷摸索,才能找到對的方向,當確認已找到對的方法且能創造價值後,下一步就是要由1擴展到n的過程,如果不以全球市場為目標,則所能創造的價值就相對有限,因此創業具備全球化的思維就是為1到n的發展預先鋪路。

當然公司要全球化,也需要有全球化的能力及資源,小公司雖然一開始可能較欠缺全球化的能力及資源,但在發展的過程中可以慢慢建構,如果具備有全球化的思維,就可為日後的發展預做準備,也可以創造更大的價值。

但並不一定是大公司才應該有全球化的思維,而是所有創業的人都應該具備全球化的思維。因為既然已經找到了對的路,就不要只侷限於追求小確幸,為了能創造最大的價值,一開始就應有全球化的思維,以為日後的擴張鋪路。

生生不息之道

當然,即使有全球化的思維,創業過程還是要步步為營,注意創業風險。而且對於大公司來說,原本舊的事業或舊的市場,在發展的過程中也可能會因發展成熟後慢慢萎縮,或原本所能創造的價值已慢慢貶值,因此企業如果要能生生不息,一定要不斷創新以創造價值,即使在大公司也要有創新事業的能力,不斷無中生有,以彌補萎縮的業務。

所謂的全球化-Global,在英文的涵義中,並不只是地理上的全球化,而是包括視野的全面性,具備完整的思維。

因此從王道談創業,創業就是要不斷創新創造價值,同時建構一個讓所有利害相關者可以共創價值且利益平衡的機制。而不論是由0到1或由1到n的發展過程中,也都要不斷保持此一思維,才能不斷創造價值,一旦違反此一王道思維,就會失去平衡,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生態體系。

我也要告訴有心投入創業的朋友,如果認為「只要有錢就能成功」,那這是錯誤的想法,創業所需要的資源有很多,提供年輕朋友創業的舞台或歷練成長,往往是更為寶貴的資源。

特別是許多無形的價值,往往才更是創業成功的關鍵所在,在年輕朋友身上最珍貴的無形資源如企圖心、用心、創意等,加上創業者對台灣、甚至對全球人類做出貢獻的使命感,才是創業最為關鍵的無形資源。

資金往往只會提供給能創造價值且能利益平衡的創業者,因此從王道來看創業,年輕人投入創業,就要透過創新來創造價值,且是新的價值,同時建構起利益平衡的機制,創業才會成功。

作者:施振榮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