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由於您使用的瀏覽器已經過時,微軟已經於2016年停止IE10以下瀏覽器的技術支援,請您務必更新並建議您安裝Google Chrome瀏覽器
很抱歉!目前您的瀏覽器尺寸無法正常顯示,感謝您的配合。

資料載入中...

凝聚共識為台灣打造更堅韌的社會

2023/04/01 轉載自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作者/施振榮

當前全球正面對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疫情、地緣政治造成供應鏈可能斷鏈等種種挑戰,令人感到憂心,雖然在媒體上看到許多有識之士提出了很多的問題,但尚無積極具體的行動方案來解決問題。

本質上,這些問題都是屬於長期的問題,且範圍很廣,要真正解決問題,就需要時間建立起新思維,進而建立新的機制與新核心能力,並且各領域的專家都要一起動起來,長時間累積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尤其重要的是,各領域應該負起責任的人,要站出來登高一呼,透過論述,先改變大家的思維,然後機制也要配合翻轉。

很多人會因習慣於舊有的思維而不願意改變,而新思維本來就會面對很多的挑戰及困難,需要有共識的人承諾並採取行動,才能一步步去改變舊的思維,同時建立起新的機制。

面對未來,要為台灣打造一個更堅韌的社會環境,社會上各領域的領導人就要有願意改變的心態,鼓勵大家一起迎接這些新的挑戰,積極向前走。

雖然台灣在民主政治下,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多數人可能因為習慣舊有的機制而裹足不前,不願意改變現有安逸的環境。

但我也要呼籲,雖然新機制會影響很多人現有的權益,但為了面對未來的挑戰,也為了台灣的永續發展,千萬不要只為了爭取選票,而唱衰台灣的未來,而是要站在利益共同體的立場,一起建設台灣的新未來。

為了讓台灣有更堅韌的社會環境,領導人也要站出來直接對民眾論述,爭取民眾支持對環境好的改革方案與機制,透過論述,讓大家逐漸形成共識。且各個領域的專家和領導人也要有開放與創新的思維,用企業家的精神來進行公共政策議題的討論,超越個人專長而用全面的視野來進行政策論述與溝通。

舉例來說,過去台灣長期水電低價的政策是個盲點,並不利於環境的永續發展,但執政者考量選票不敢調整。然而,為了地球環境的永續,大家應該體認到,包括水資源、能源、排碳都是有成本的,為了地球的永續,大家要先形成共識,願意慢慢調整水電的價格,長期朝此目標持續執行。

而且不管將來是由誰執政,調整水電價格都是全民共識,未來我們不能再把水電低價視為理所當然,而是為了地球環境,必須付出必要的代價。

台灣已成為世界的「創新矽島」,未來透過矽科技的創新應用,可以為全人類的文明做出更多的貢獻,透過所開發的節能減碳的解決方案,相信對解決環境與氣候變遷的問題都可以有所助益,我們也要以世界公民的心態,在國際上善盡自己的責任。

此外,我們也要注重年輕人的想法,年輕人真正能夠從台灣長期結構性挑戰的解方中受益,也承擔著尋找這些解方的責任。很重要的是,這次台灣要建構的不是經濟奇蹟的台灣經驗,而是要建構一個更堅韌社會環境的新典範,這也是新的文明。(作者為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

回列表